三好兒童歌曲 宣唱人間真善美

李生鳳 |2019.05.21
2584觀看次
字級
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創作曲〈許願〉,由中正國小合唱團演唱。圖/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吳惠玉創作曲〈光明歌〉表演。圖/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二○一八「三好兒童歌曲」徵曲活動,十八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進行決選與作品發表。徵曲活動早先於今年一月在佛光山進行初審,從一百二十三件作品中,選出中高年級組十一首、低幼兒組十七首共二十八首歌曲,於決審當日發表並進行決賽,現場近六百人參加。

歌詞內容取材自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佛光菜根譚》、《迷悟之間》、《星雲說喻》等文章,聘請到擅長寫兒歌、童詩的十位兒童文學作家,包括:林煥彰、馮輝岳、林武憲、方素珍、謝武彰、陳木城、林世仁、陳瑞璧、李明足、林芳萍撰寫歌詞,再進行徵曲。期盼透過好歌傳唱,傳遞「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開場由高雄鳳山講堂合唱團演唱星雲大師作詞的〈禮讚偉大的佛陀〉、〈為什麼〉。

佛光出版社編輯部主任滿觀法師代表主辦單位致詞,並轉達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對大家誠摯的謝意,提及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早在二○○三年,已舉辦星雲大師填詞的「人間音緣」徵曲比賽,讓這些創作歌曲傳唱世界各地。

滿觀法師表示,大師對兒童歌曲創作十分關心,此次徵曲活動由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指導,作曲者遍及德國、澳洲、美國、馬來西亞等地,職業有音樂人、教育工作者、大學生、社會人士等。不限曲調、風格,但要好記、好學、琅琅上口,最重要的是要適合兒童歌唱。

盛裝打扮 唱出歡喜

針對各組決選歌曲發表,為呈現作品,作曲者找來小朋友們演唱,搭配服裝、道具、樂器和肢體語言;呈現形式有兒童合唱團、舞蹈、自彈自唱等,佛光山大慈育幼院也擔綱演出。

評審們於發表後,針對歌曲特色和評選標準講評。高市慢輕學社理事長南屏別院合唱團指揮陳昱秀表示,透過舉辦決審發表,並由兒童演唱,以便得知那些曲子是真正適合小朋友的,並認為兒童歌曲必須具備易學、方便流傳的特質;鹽埕國小兼高市兒童合唱團指揮孫玉芳說,見到表演者都能很愉悅的呈現這些歌曲,這活動的意義深遠,已不言而喻。

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劉聖賢則指出,對幼兒來說,歌曲要好記、好唱,對中高年級來說,旋律必須讓人印象深刻;義大中小學兼南一書局音樂領域主編李昭瑢提及,部分曲子水準達到優質,但建議若要給幼兒演唱,還須再簡化。

兒童文學作家林武憲表示,非常感謝作曲者、演出者以及參與人員,讓大家共度美好下午;徵曲活動總召蕭素惠則說,感謝星雲大師給予舞台,盼因此能種下大師所倡導的「三好」種子。

好唱好記 旋律深刻

活動尾聲選出低幼兒組、中高年級組的優選各四名和人氣獎各一名,以及佳作十二名,分別由佛光山傳燈會執行長如展法師、林武憲、滿觀法師等頒獎。

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作品〈許願〉,同時獲得中高年級組優選和人氣獎,他表示,〈許願〉所要呈現的是,大家心中有許多願望要向佛祈求,但是人潮洶湧,願望也太多了,希望大家將心靈沉澱下來後,逐一訴說。

〈許願〉以輕快的曲調呈現寺院人來人往的熱鬧場景,以及大眾到道場的歡喜,妙麟法師說,每當想到這裡,自己心中的喜悅之情也油然生起。

2018三好兒童歌曲徵曲獲獎名單

優選

低幼兒組:

徐鳴駿〈靜靜的聽〉

滿樂法師〈心之歌〉

吳佳潔〈美麗的壁畫〉

吳佳潔〈觀世音〉

中高年級組:

蘇玲玲〈風呀,請你輕輕吹〉

妙麟法師〈許願〉

戴嘉逸〈幸福〉

滿慈法師〈歡喜的囡仔(台語)〉

人氣獎

低幼兒組:曾黎明〈謝飯〉

中高年級組:妙麟法師〈許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