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插畫家 繪本在英國發光

 |2019.05.21
27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台灣繪本畫家Fifi Kuo(郭飛飛)的第一本繪本作品《I can fly》,上周入圍二○一九年英國「佛魯格繪本獎」(Klaus Flugge Prize)決選名單。上個月,她第二本繪本《完美的沙發》,在英國出版,希望向傳達大家「當你四處尋尋覓覓,最完美的東西或許早就在你身邊」。

「佛魯格繪本獎」是為了紀念英國安德森出版社(Andersen Press)創辦人、同時也是影響童書界深遠的佛魯格,而於二○一六年以他為名所創立的獎項,頒發給首次出版繪本的繪本畫家,今年定九月十一日公布得獎名單。

二十八歲的郭飛飛畢業於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在英國劍橋藝術學校取得兒童繪本碩士,《I can fly》繪本目前已有英、美、德、斯洛維尼亞文版。《I can fly》同時入圍第十四屆「劍橋郡再讀一次獎」(Cambridgeshire Read It Again Award);此獎定六月七日公布決選名單,六月十四日頒獎。

《I can fly》的主角是想要飛的小企鵝,最後發現海洋就是他的一片天,他可以在海裡自在遨遊,不用羨慕天上飛鳥,筆觸溫暖。

《完美的沙發》(The Perfect Sofa)主角則是企鵝和貓熊這一大一小的黑白搭檔。Fifi Kuo表示,這兩個角色的發展花了一些時間,起初純粹是因為她真的非常喜歡企鵝,但覺得企鵝一個人好像太孤單了。

她表示:「我想創造另一個同樣也是黑白色的動物當企鵝的好朋友,他們可以給予彼此最純粹的支持、友誼、信任、幫助……不管發生任何事,什麼事情都可以好好說、好好溝通,一起解決起伏的生命所會遇到的課題。」

完美黑白配

讀得到珍惜緣分

對於在色彩繽紛的繪本世界裡,卻選了兩個黑白色的動物當主角,Fifi Kuo說,「我後來才發現這件事」。她透露,其實在念碩士過程中,有一段時間她因為一些原因被老師禁止使用黑色,「可是我的角色是黑白色的,不能用黑色實在是太痛苦了」。

她說,在這本書當中,正巧因為企鵝和貓熊是黑白色的角色,和彩色的瘋狂沙發「完美合適」。

《完美的沙發》描述企鵝和貓熊一同出發去尋找一張沙發,但有的太大、有的太小,有的太現代,有的太古典,或材質和花色不合心意,兩個好朋友最後回到家中,發現還是原來的沙發最滿意。

Fifi Kuo表示,故事起源於當時她搬出學校,希望替新家找到一張沙發,能讓她有「家的感覺」,雖然結果並沒有找到,卻成為她創作這部作品的動機。

有些讀者從她的作品中讀出別的意義。她表示,有英國讀者說,黑白色的他們來自完全不一樣的國家、文化、氣候、語言、地理環境,但他們成為了最好的朋友,並一起坐在一張彩色的沙發上。「我其實沒有想這麼多,但很感恩有人讀出這些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