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早規畫自有操作系統「鴻蒙」 谷歌喊分手 或催生替代新作業系統

 |2019.05.21
15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谷歌(Google)因美國禁令暫停向中國華為提供安卓(Android)支援,這項舉措對華為勢造成衝擊,但有分析認為,長期而言,它可能會催生一套可以取代安卓的新作業系統。而華為聲稱早已做好準備,應對美國方面的禁令,並已經準備了自己的操作系統。

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谷歌暫停提供安卓系統更新一事,也會讓手機生產商們意識到,需要尋找安卓系統之外的替代選擇,以擺脫對於美國的依賴性。

據第一財經網報導,華為從二○一二年開始規畫自有操作系統「鴻蒙」,意在成為谷歌安卓系統的替代品。華為消費者BG負責人余承東曾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一旦發生了不能夠再使用這些(來自Google和微軟的)操作系統的情況,我們就會做好啟動B計畫的準備。

根據谷歌調查,全球約有二十五億台安卓系統設備。在谷歌停止華為相關服務之前,華為就曾表示,過去幾年一直在制定應急計畫,開發自己的技術,防止被禁用安卓系統。其中一些技術已經在中國銷售的產品中使用。

不過,在美國圍堵下,華為可能要被迫先放棄明年超越三星,取得全球手機銷售霸主寶座的目標。

據中國媒體報導,海外市場為華為貢獻接近一半的出貨量。根據IDC數據,二○一八年華為手機出貨量二點○六億台,其中海外占比高達一點零一億台,占比高達百分之四十九。

報導指出,華為在歐洲、東南亞等地均處於一線廠商的行列。在這些市場當中,谷歌服務幾乎處於壟斷地位,是多數消費者非常依賴的日常應用。在失去這些軟體的支持後,華為手機的市場競爭力將大打折扣。

美國商務部十六日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現在又傳出谷歌已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台灣執業律師、也是《消費者報導》雜誌社副社長張琬萍表示,由於消費者當初買的是華為的手機,而不是買谷歌服務,當無法再更新相關軟體、甚至無法使用谷歌相關服務時,恐求償無門。消保處昨天早上已與手機主管機關NCC聯繫,了解可能的影響層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