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級 谷歌中止與華為合作

 |2019.05.21
1559觀看次
字級
谷歌十九日表示,將中止和華為的軟硬體合作。圖為谷歌與華為商標一同在二○一八年巴黎VivaTech科技展亮相。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封殺中國華為之後,路透十九日報導,谷歌(Google)已經暫停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影響所及,日後華為新手機將無法使用Play Store、Gmail和YouTube等熱門應用程式(app),同時也將無法更新安卓作業系統。此舉將嚴重打擊華為智能手機在海外市場的營運。

這是美國川普政府將華為列入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華為海外業務再度受挫。谷歌在全球約有二十五億名活躍Android裝置用戶,此舉讓華為喪失更新Android系統的資格,重創華為在中國大陸以外的事業,等於廢掉華為一半武功。

現有華為手機不受影響

谷歌發言人向路透回應此事件時表示,現在已經推出市場的華為手機將不受影響,可繼續獲得安卓安全更新以及使用谷歌旗下的App,包括Play Store和Gmail等。此外,Google Play和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保安功能在現有的華為裝置上仍然有效。

這名發言人稱「我們正遵守有關命令,並審視其影響」。不過發言人並沒說明,現有的華為手機是否可以持續接受未來的安全性更新,也未提及未來的華為新手機的情況如何。

雖然現階段谷歌內部仍為有關決定的細節進行討論,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除了開放源碼的技術外,谷歌將要遵循禁令,停止一切跟華為相關的軟、硬體技術交流。

路透稍早引述的消息指,谷歌暫停與華為合作後,華為將無法更新其智能手機的安卓作業系統。不過,更嚴重的是,華為在中國以外發售的下一代手機,亦會無法使用谷歌旗下的Play Store、Gmail、YouTube等多個普及的App和服務。

據報導,華為將只能用安卓的公開版本,並且不能存取谷歌的專利應用程式和服務。此舉意味華為失去谷歌的保安更新及技術支援。華為和美國商務部還未對這則新聞做出反應。

傳美晶片大廠停供貨

路透分析,谷歌這項措施對中國市場的影響微乎其微。大多數谷歌移動應用程序在中國是被禁止的。不過,谷歌此舉料嚴重打擊華為海外智能手機市場的運營,包括在歐洲和東南亞的業務。

而Google確認暫停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後,《彭博》報導,全球三大芯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及博通(Broadcom)也相繼停止向華為供應芯片。

報導指出,上述三間公司向其員工表示,將停止向華為供應芯片,直至另行通知。目前,英特爾為華為提供伺服器芯片和手提電腦的處理器,而高通則為華為供應數據機和其他處理器。不過報導指,華為受高通影響相對輕微,主因華為有研發自己手機的處理器和數據機。

報導亦提到,三大芯片製造商停止向華為供貨或形成「雙輸」局面,主因做法可能會破壞高通、美光等美國晶片巨頭的業務,並拖慢全球5G無線網絡的發展,首當其衝的更是增長愈來愈依賴中國業務的美國企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