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西螺大橋河濱公園藝術品大展

文/廖壬戊 |2019.05.20
1758觀看次
字級
尼誕.答給伐歷藝術家作品〈好想回家〉。圖/廖壬戊
東海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師生作品〈珊瑚結〉。圖/廖壬戊

文/廖壬戊

西螺大橋建造完成至今,已有六十五年,歷盡無情歲月洗滌,風吹雨打、烈日曝晒,依然屹立於遼闊的濁水溪上,日夜車輛川流不息,交通順暢如昔。

有些鋼梁經不起摧殘而腐朽,必須換新,久而久之累積無數淘汰品,棄之可惜!地方人士集思廣益,邀請各方藝術家將舊鋼梁製作成藝術品,化腐朽為傳奇,將它們擺放於大橋前溪堤岸下的綠色草坪上紫戀花道旁。

春天來臨時,苦苓樹綻開紫色小花,散發濃郁香氣,微風送爽時,紫白色花瓣紛紛灑落在藝術品身上,增添數分雅意。人們漫步其間,閒情逸致地欣賞藝術傑作,在幽幽花香中,沉醉於夢幻境界。

俗語說:「朽木不可雕也。」而朽鋼呢?更加難雕吧!外表看來生鏽腐蝕,骨幹卻仍然硬朗,二十多座藝術品造型各異其趣,全憑藝術家的獨到靈感、精心思索,以巧手緊握現代化機具切割黏合、磨平拋光,再粉刷油漆而成。工程艱難,流淌多少汗水,有時搓破皮肉仍然不氣餒,耐心使力操作、慢工出細活地完成作品,敬業精神著實令人佩服。

〈移動風景〉是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同學二○一五年的作品,一身褪色露出鏽跡斑斑,四支曲折長腳橫跨、腿胖趾尖頂著西螺大橋模型,虛張聲勢地欲向前邁進。將大橋幻化成四隻腳怪獸,彷彿能移動到任何地方。

東海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師生二○一四年作品〈珊瑚結〉,以長短不一的角鋼集合成扇形,向上作一百八十度散開,宛如珊瑚,旁另集結一小珊瑚,大小相互依存,有老者提攜年少的意境。

尼誕.答給伐歷藝術家作品〈好想回家〉,造型獨特。偌大鋼鐵雕塑成梯形拱門,頂端有一個紅色人偶張開雙手,正大步向前跨出,身軀卻稍後傾,似乎舉步維艱,幾乎搖搖欲墜的模樣,叫人捏一把冷汗,擔心他掉下來,一定會粉身碎骨,真是險象環生!鵝卵石一個又一個等距漸進,由地面繞上拱門內側,構圖簡潔有力,在藍天碧草襯托下,愈益顯示出大膽格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