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私語】父親的手札

文/賽夏客 |2019.05.20
1297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30年前,班上有一個非常有才華的學生,因自然科實驗班的機緣被我帶了六年。畢業後,他有如斷了線的風箏,音訊全無,直到召開同學會才與他再次重逢。

此時,他已從軍職除役,賦閒在家,才40出頭,空有一身才華,卻只用在養鳥怡情。我心想,不如邀請他到學校代課,帶入新氣息,激盪一池死水。

為了向學生證明自己小時候各科成績都很亮麗,有一天,他拿了一本泛黃的手札來學校。這本手札是他父親親手製作的,裡面有他國小每一次月考的成績與排名,父親還用毛筆寫下對孩子的期勉,字跡工整,所有的愛都透過筆尖流露了出來。

這是一本很有「重量」的手札,但翻閱時得小心翼翼,唯恐弄破了薄如蠶翼的紙張。我翻了翻,發現當他成績退步時,父親沒有指責,也沒有情緒性的字眼,更多的是一聲聲的勉勵與關愛,一句句都是為父者的肺腑之言。

手札裡面還夾了一封信,應該是這個學生國、高中時期不長進,被父親摑了一巴掌後寫的。原本溫文儒雅的父親竟然動粗?應該是他當時的行徑過於囂張,惹得老父不得不下重手,事後再語重心長地跟孩子筆談、開導,讓他在一收一放之間成長。

我問他:「當時父親寫的這些話語,有些字詞滿艱深的,你看得懂嗎?」

他直率地說:「哪看得懂?不過從父親認真書寫的表情,看得出他是愛我、關心我的。爾後,隨著年紀漸長,再回頭看,也就了然於心了。」

他說,父親的手札就像一盞明燈,照亮他前進的道路,只是身處青春狂飆期,橫在眼前的障礙往往擋住了那盞微弱的光源,因而誤入歧途,荒廢了一段寶貴的光陰。

不過他很慶幸:「每當我感到茫然,想放棄時,心中總是會出現手札裡父親的話語。這些話像是一股強大的力量,拚命拉住了我,而我就這樣帶著滿身傷痕爬上岸來,回到父親的身邊。是那分溫暖融化了我這座冰山,也才有勇氣重新再出發。」

父親的手札,是他成長的印記,也是指引他走向正途的明燈,更是無法取代的綿密親情。

與其說那是一本手札,不如說,那是一本愛的存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