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滿人間】謝謝您的溫柔相待

文/精靈 |2019.05.20
1330觀看次
字級

文/精靈

品德該怎麼教呢?有了孩子之後,我常思考這問題。很幸運地,生活中許多素昧平生之人的溫柔相待,已在孩子心中播下了良善的種子,讓他們正直且樂於助人。

兒子四歲的那個冬天,我們全家安排了一趟嘉義之旅。兒子一看到馬,興奮得不得了,老公想買牧草餵馬,卻發現錢包留在了車內。他回車上拿錢包時,我忙著安撫一歲半的老二,兒子則羨慕地看幾個大孩子有說有笑地餵著馬。

這時,有個慈祥的聲音響起:「分些牧草給小弟弟。」一位老人家正和藹地對兒子招手。我急忙解釋並婉拒,老人家卻熱情地說:「孩子們一起玩比較開心啊!」這時,一個女孩已在教兒子怎麼餵馬,我趕緊連聲道謝。

當下,在寒風冷冽、遊客稀少的農場,我的心注入了一股暖流並烙下美好印記。而年幼的兒子,又記得多少呢?

兒子十二歲時,有次電視節目正在介紹嘉義,我問他:「我們去過嘉義,記得嗎?」

兒子興奮地說:「記得啊!有個老爺爺邀我一起玩,哥哥、姐姐給我草,還教我餵馬。」

我接著問:「那還記得參觀了什麼嗎?」兒子搖搖頭,完全想不起那趟旅行還看了昆蟲標本、蝴蝶花園、獨角仙等,只記得很多不認識的人對他很好。

經過八年時間的沖刷,被溫柔相待的那一幕仍留在記憶中。原來,兒子心中最美的風景是人。

不只那一次,兩個孩子的成長路上,還曾有過迷路被悉心照顧、多付了錢被歸還、打破餐廳水杯被安慰等經驗。許許多多熱心仁慈的人們,澆灌著孩子心中的良善種子,引領著他們成為溫暖、正直的青少年,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以行動去付出,照顧有需要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