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手、全盲生 不向命運低頭

 |2019.05.20
1358觀看次
字級
視障童蘇漴瑋獲肯定。圖/中央社
新竹市富禮國中學生陳馨(右)獲2019總統教育獎。圖/新竹市教育處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新竹市富禮國中學生陳馨即使家境困境,也不向命運低頭,積極克服逆境在拳擊運動展現才能;台南市大灣國民小學生蘇漴瑋,不因失明而失去學習動力,不僅透過鋼琴巡迴表演,散播快樂,甚至參加演說、跳繩接力、急行跳遠比賽等,在體育方面也獲得好成績,二人雙雙獲選二○一九總統教育獎。

擁有「泰雅女戰神」稱號的陳馨來自單親家庭,七年級時受到學習拳擊的哥哥影響,及教練林壯蔭啟蒙,開啟拳擊舞台;入隊時每天從香山搭火車至新竹,再走路到三民國中練習室,一整天下來,比同儕少了娛樂,她卻樂在其中,認為是邁向夢想的美好積累。

教練林壯蔭將她視如家人般照顧、教導,讓一個月工資不到三萬的母親,不再為了比賽及移地訓練費用而憂愁。陳馨也因此不輕言放棄,國中畢業前參加一○七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獲得國女第五量級拳擊金牌。

因視網膜剝離而失明的蘇漴瑋,獲過台南市特殊才藝比賽第一名、全國視障生音樂大賽特別獎,更透過鋼琴巡迴表演,向大家傳達「我也可以跟你們一樣彈鋼琴」,證明只要肯努力,沒有辦不到的事。

三年級時,有老師鼓勵他,靠自己實力爭取機會,比起別人的同情會更有成就感。蘇漴瑋也開始嘗試「急行跳遠」,曾獲得一○六年台南市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跳遠男子視障第一名;突破先天視力障礙,在語文、體育和音樂上皆有卓越表現,獲得不少獎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