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難易適中 英文健康導入

 |2019.05.20
1766觀看次
字級
國中會考考完,考生開心跳起來。圖/俞承翰

【本報綜合報導】國中會考昨天結束,自然科難易適中,但全卷五四題裡,圖表題占五成七以上,也有不少跨科、跨領域的素養題,與新課綱接軌;英文科試卷採「健康導入」模式,例如閱讀單題、聽力,前段題目簡單、親民,像暖身操,讓考生熟悉作答情境後,好好聚焦難題。

台北市萬華國中教師王美玲指出,今年自然科重視基本觀念,結合學生生活經驗,例如電子地圖規畫路線、防曬霜考學生對有機化合物的判別、熱敷袋原理則檢測學生吸放熱及溶解度概念、或是利用殺蟲劑檢視學生對三態變化的判定等。

外界關注的環境議題也沒有缺席,例如二氧化碳濃度對海中珊瑚的影響,以檢測學生酸鹼值的概念。近期南安小熊野放新聞備受關注,自然科也提及黑熊數量與棲地條件。王美玲說,考生須從題幹圖表數據解讀與分析,考驗學生探究過程和運用資訊的能力。

新北市永平中學教師沈文俊則表示,自然科重視圖表判讀,學生必須融會貫通課本內容,不能只是死背。試題也指出不少民眾生活中容易混淆的概念,例如有一題提供某地區某日每三小時降雨機率表,學生必須理解,降雨機率代表的是發生機會,與降雨時間長短、降雨面積、雨量多寡都沒有太大關係,相當實用。

英文科閱讀方面,新北市永和國中老師蔡鈺伶表示,考卷反映新課綱素養導向,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觀光公車路線圖,也有朋友間的對話及書信往來;跨領域的閱讀也不少,像是介紹澳洲鳥類的科普文,也有偽科學新聞顛覆民眾喝咖啡習慣,伊莉莎白女王、傳統紙紮人文化也入題,取材多元。

英文補教老師林熹說,生難字變少了,「簡單的題目更簡單」,但也有具鑑別度的考題,例如時態文法題的變化更多樣了,也出現往年少見的圖表題等。她表示,題幹雖然花俏,但考生只要鎖定關鍵資訊,要選出正解並不困難。

聽力測驗方面,曾麗娜表示,難易度適中。但第十六題後無法聽一次就找到答案,例如男女對話情境須聽懂文章後,結合三年課本所學的單字、句子作答;但題目都是非常生活化的情境。

曾麗娜說,英語學科的訓練,向來不是考試導向,她建議學生多看英語影集,或聽英語廣播節目來學習,一旦能將英文應用真實生活語境,當成溝通工具,作答就不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