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修財劃法 中央態度保留

 |2019.05.20
12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今天將上演地方政府搶錢大戲!雖然縣市升格,二都變成五都後又增加為六都,但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遲未通過。藍綠立委提案修訂財劃法,內容涵蓋增加地方財源、按自有財源比率分配營所稅、獲增財源半數要償債,甚至維持現制等;但財政部對於相關提案態度保留。

馬政府執政期間,行政院於二○一二年提出財劃法修正草案,但藍綠立委都不滿意,始終卡關。在屆期不續審後,蔡政府至今未提政院版的修正草案,藍綠立委等不及紛紛自行提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立委所提財劃法修正草案,財政部在口頭報告指出,綠營立委提出「維持現行分成規定」的建議,財政部「原則予以尊重」,但其他立委提案都反對,希望依未來行政院版規畫辦理。

財劃法攸關地方財源分配,牽涉一塊大餅要怎麼分的問題,因此地方政府立場各異,難以形成共識。財政部長蘇建榮上任時坦言,財劃法的修正,「不是財政問題,是政治問題」。

針對國民黨營立委主張增加地方財源、按自有財源比率分配營所稅、獲增財源半數要償債等提案,財政部指出,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差短超過一千一百億元,未來可舉債空間僅剩一點四七兆元,很難再增加釋出財源給地方;各縣市差異大,若按自有財源比率分配營所稅,恐加大縣市貧富差距。

官員表示,全台自有財源比率最高的是台北市,至於直轄市平均為八成、縣市政府約為七成。

財政部表示,財劃法修正案是財源重分配的零和機制,無法完全解決地方財政問題,只有地方政府本於財政自我負責精神,落實開源節流,加強財政紀律,才能改善地方財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