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兄妹 先後獲總統教育獎

 |2019.05.20
1534觀看次
字級
台東太平國小柔道隊長林宇涵(右)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她家有一面牆,掛滿她和大哥林煜棠(左)、二哥林彥呈(中)贏得的獎牌。圖/羅紹平

【本報綜合報導】台東十二歲女孩林宇涵課餘幫媽媽賣油餅,在學校是柔道隊長,學業成績也名列前茅,文武兼備,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哥哥林彥呈三年前也曾獲總統教育獎,兄妹兩人先後獲此殊榮,傳為佳話。

教育部上周公布二○一九年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肯定得獎者在逆境中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共有五十六位學生獲獎,年齡橫跨九歲到四十九歲,總統蔡英文七月五日頒獎。

就讀台東縣太平國小六年級的林宇涵是得獎者之一,她的柔道教練陳慧欣說,宇涵目前擔任學校柔道隊隊長,自我要求很高,總是最早到校參加晨操,訓練從不喊苦,也熱心協助指導同學。

林宇涵今年獲得全國柔道錦標賽國小女A組第四量級金牌,她受訪時談起比賽,表示當時唯一念頭是:「練習這麼久,一定要贏,不能有遺憾。」

陳慧欣說,林宇涵和兩個哥哥都很上進懂事,在他們父親過世後,兄妹三人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靠賣蔥油餅維持家計,三兄妹在逆境中積極向上。

太平國小校長林克銘說,林宇涵貼心懂事,當媽媽在做生意的時候,她會自動在旁寫功課,一邊幫媽媽招呼客人,「小小年紀的她,深深了解媽媽獨力養家的辛苦」。

陳慧欣肯定林宇涵奮鬥到底、努力不懈的心,為她提報總統教育獎。她表示,她不喜歡大家把焦點放在孩子家庭有多清苦,而是應該看看孩子究竟有多努力,面對人生逆境,仍追求上進,才是最感動人的。

林宇涵父親生前就鼓勵他們三兄妹學柔道,大哥林煜棠即將從台東體中畢業,獲國立高師大體育專班錄取;二哥林彥呈讀台東體中一年級,今年也獲選國手,即將代表我國參加亞洲青少年柔道錦標賽,他二○一六年也曾獲頒總統教育獎,同樣由陳慧欣推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