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心事誰人知?

文/記者陳玲芳 |2019.05.19
2744觀看次
字級
小型犬種老年心臟疾病發生率高達七成。圖/祐康獸醫院提供
獸醫師蔡志鴻證實高穩定藻褐素可逆轉老化犬退化性瓣膜疾病。圖/祐康獸醫院提供
小型犬都會人養育的比例較高。圖/記者陳玲芳

文/記者陳玲芳

台灣市場研究與洞察分析公司預測,最快到二○二○年下半年,全台「毛小孩」數量,將有機會超過十五歲以下孩童數量。其中不可忽略的是,拜醫學科技發達所賜,寵物平均壽命逐年攀升,加上現在大多數人居住空間有限,因此會以飼養貓咪或小型犬,作為優先考量。

犬貓夠健康家人才幸福

祐康獸醫院院長蔡志鴻表示,每十隻犬貓,就有一隻患有心臟疾病;而小型犬如貴賓狗和瑪爾濟斯等犬種,老年發生率更高達七成。然而,大多數飼主,對於能輔助治療寵物疾病的保健食品,認知仍然非常有限,甚至有三成飼主,擔心保健食品可能造成寵物健康額外花費及其身體負擔。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調查,二○一七年全台毛孩數量共二百五十一萬隻,隨著愈來愈多都市人以「養寵物」取代「結婚生子」,甚至視牠們為家庭重要成員的「毛小孩」。當毛小孩生病時,更是無法輕易放棄與割捨,這也使得當今寵物醫療保健,愈來愈受到重視。

一份由市場調查公司「創心研究」所做「寵物飼主態度與行為大調查」,訪問約二百四十位過去一年飼養患有心臟病或腫瘤疾病的犬貓飼主,發現寵物若患有心臟病,有近五成三飼主表示會搭配使用適合心臟病的保健食品。

七成飼主不知輔助治療

然而,也有高達七成飼主表示,對寵物保健食品「一知半解」;二成五飼主表示「不會使用」,一成二飼主表示保健食品「只是吃安心」。

多數飼主不使用寵物保健食品,主要原因是「沒聽過醫生推薦」的占四成四,其次則是「怕吃太多反而對寵物健康有害」占三成五,以及「擔心保健品成分不安全」占三成三。

近期已有國際期刊文獻證實,寵物若患有心臟疾病,除了正規處方治療外,再搭配適當的保健食品,確實具有輔助治療功效。

文化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林彥昌表示,在老化動物的研究發現,食用「高穩定藻褐素」四周後,可顯著修復老化心臟細胞功能及提升骨骼肌肉耐力,有效改善老化症狀,使得心臟機能趨近於年輕對照組狀態。除此之外,目前經國內老犬臨床研究結果,也證實高穩定藻褐素及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能夠改善老犬的心臟功能。

老犬退化性心臟病有解

蔡志鴻指出,毛孩就跟人類一樣,隨著年紀增長,體內「自由基」逐漸增加,導致在老化過程中,容易伴隨著出現心臟功能退化與肌肉流失,導致毛孩活力變差,甚至影響日常生活飲食和行動力。

以「狗」而言,最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以慢性瓣膜疾病為主,約占七成五至八成;而「貓」則以肥厚性心肌病為大宗。若心臟血液無法穩定輸送,很容易造成貓狗心律不整,嚴重的話可能引起心衰竭,導致毛孩死亡。

以往,老化犬隻的退化性瓣膜疾病,是不可逆且無法被根治,只能延緩病程惡化速度。而最新國際期刊研究則證實,老化犬隻在服用高穩定藻褐素及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後,確實可以改善其心臟功能。

寵物善忍耐徵兆不明顯

透過每三個月Tei指數(心臟超音波指數)綜合評估研究,十二隻患有退化性瓣膜疾病的老化犬隻,食用「高穩定藻褐素」後,透過心臟超音波發現,原先狗狗因退化而增厚的瓣膜,會慢慢恢復、變薄,使得瓣膜關閉愈來愈完整,減少血液逆流量,證實可改善心肌收縮效能,與改善心臟整體功能。

蔡志鴻表示,研究顯示,大部分老犬Tei指數明顯回復到健康心臟正常範圍,這是一項驚人的結果。「我們期待未來能透過更長時間,以及更多老化犬隻參與追蹤治療,進一步分享更具規模的研究成果。」

許多患有心臟疾病的毛孩,在初期臨床症狀不明顯,特別是貓科動物會比犬隻更容易隱藏身體上的疾病,直到心臟疾病惡化後才顯現。當狗狗持續發生咳嗽、氣喘、運動耐力下降等症狀;貓咪則不想動、胃口差、躲起來時,都可能已是心臟病徵兆。

六歲貓七歲犬應做健檢

蔡志鴻說,造成心臟疾病的病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的異常之外,其他如後天感染、內分泌失調、食物中毒、代謝性疾病以及老年退化,皆會造成心臟功能缺損。其中,又以「老年退化」造成的心臟疾病,在臨床上最為常見。臨床病例中,每十隻犬貓,就有一隻患有心臟相關疾病,而特受台灣人歡迎的小型犬如「馬爾濟斯」,發病率更高達七成。

蔡志鴻提醒,患有心臟疾病的犬貓,除了吃藥定期回診外,飼主也可搭配保健食品,幫助寵物保養心臟機能,使之逐漸回復健康狀態,維持過往活力。

他建議,高風險的寵物如小型犬隻,可提早服用相關保健食品,增進心臟功能。此外,六歲以上貓咪與七歲以上犬隻飼主,應每年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包括基本聽診、血壓及心率量測,追蹤家中犬貓的健康狀況,提早預防、早期治療相關心臟疾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