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現代人研讀佛教經典的心法祕笈(七)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5.19
168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Q5:佛教的經論典籍要如何讀法,才能受益?(續)

在沒有醫藥治療的情況下,劉國香居士放下萬緣,一心持誦《金剛經》,同時等待死亡的來臨,不知不覺地在醫院裡度過了半年。原本醫師預估,劉居士的病況了不起拖個半年就差不多「該走了」,沒想到他居然「還沒走」!不過醫師並不認為他誦念《金剛經》對病情有任何助益,也根本就不認為他的病況會有任何好轉的可能,只不過是再多拖延一些時日罷了。

就這樣子,劉居士每天還是一心持誦《金剛經》等死,不知不覺地又過了半年,醫師非常驚訝,他居然還活得好好的,一點都不像要死的樣子。覺得怪異之餘,醫師就將劉居士叫去檢查,一檢查之下,發現肺炎居然不藥而癒了,不但醫師覺得不可思議,連劉居士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病好了,沒有必要再住醫院,醫師就趕他出院了。這是當年我親耳聽聞劉居士誦念《金剛經》治癒絕症的現身說法,就我記憶所及,重述與各位讀者分享。

其中的奧妙是有道理的,我為大家做一些分析,當時國民政府剛從大陸撤退到台灣,還在風雨飄搖之際,物質條件與醫療情況十分落後欠缺,劉居士身在軍旅,久經戰亂,自然非常了解,所以他對自己的病情與醫療狀況根本不抱持任何希望。他持誦《金剛經》的用意,並不是要「求生」或是祈求「延年益壽」,只是希望在死之前,藉由誦經累積佛緣,看看能否多開一些智慧,不至於死得沒有價值。而且一開始誦《金剛經》時,經文幾乎都看不懂,心中毫無任何奢求妄念,也可以說是「無所求」。心中唯一的堅定信念就是「這是佛陀金口所說的妙法」,必然有祂的道理,希望藉由持誦經文,智慧有所開啟。這與經文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可以說是不謀而合。

如果劉居士有所求,心念就無法與《金剛經》充分相應,也就不一定會有後來不可思議的治病感應;也就是因為「無所求」,反而與經文的義理充分相應:「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為「一心」又「無所求」,所以能夠成就「不藥而癒」的殊勝功德,這也就我在上文中所說「用心」讀經的具體寫照。

劉居士不但克服了絕症病魔,而且從完全看不懂《金剛經》到能夠白話翻譯諸多經典,後來成為道安法師的得力助手,主編《獅子吼》月刊十數年,也經常在各佛教刊物(如《獅子吼》、《慈航》、《海潮音》、《菩提樹》、《普門》等)上發表文章,筆名圓香。他有不少著作出版,諸如:《聖僧玄奘大師傳》、《紅樓夢與禪》、《雨花集》……等,也從事佛經的白話翻譯,諸如:《維摩經》、《楞嚴經》、《圓覺經》、《金剛經》、《法華經》、《藥師經》……等,在教界享有文名,而且護持佛教,為佛教仗義執言不遺餘力。

劉居士和我還有另外一層特別的因緣,就是我在擔任普門中學校長的時候,他送長公子劉中道去普中就讀,成為我的學生,所以他也就成為學生家長,因此我們有比較多的互動。後來劉居士在二○一五年,以虛歲九十的高齡往生,我專程去參加他的告別追思會,拈香致意,感謝他當年現身說法給我的啟發。

Q6:如何才能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我們如果真心想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就必須像探險家一樣,要有不斷「尋寶」的精神、熱情、勇氣與實際行動,不畏艱辛,鍥而不捨,百折不撓,才能夠深入「寶藏」之所在,進而挖掘到「寶物」。

也要如同一位勤學武藝的練家子,一旦獲得了師父的傳授,或者得到了武林祕笈,就要勤於練功,老實修行,才能夠練就武林絕學。

在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裡面,有一段發人深省的對話情節,武林前輩老頑童周伯通對小龍女說:武林絕學,聰明人往往無法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反而是有股傻勁的老實人,才能練到登峰造極的境界。他還舉郭靖和黃蓉這對夫妻作為實例解說,黃蓉是天下絕頂聰明機靈的人,相較之下,郭靖則是憨厚老實,遠不如黃蓉那般聰慧靈巧,但是郭靖的武功卻遠在黃蓉之上,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老實修行,不偷懶,不走捷徑,不妄想一步登天,而是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地練功,才能練就武林絕學。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