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學研究】理想世界

文╱馬以工 |2019.05.19
2544觀看次
字級
《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重讀紅樓夢》,圖/聯經出版提供

文/馬以工

余英時〈紅樓夢的兩個世界〉一文,認為曹雪芹為《紅樓夢》創造了兩個鮮明對比的世界,虛構的大觀園是一個烏托邦的世界,有別於現實世界。且以清濁、情淫、假真來分別這兩個世界,是創作企圖的中心意義。

余英時指出《紅樓夢》真實與虛構的這兩個世界是無法分割的,拆寧府會芳園牆垣樓閣,接入榮府東大院中為大觀園的基址。大觀園引水來自舊宅,竹樹山石及亭榭欄杆亦有些舊物,這個最乾淨的世界卻是建築在最骯髒的基址上,最乾淨的最後仍舊要回到最骯髒的地方去,紅樓夢中的理想世界,最後要在現實世界的各種力量不斷衝擊下歸於幻滅,這是曹雪芹的悲劇中心意義。

余英時的觀點提出後,許多自敘派的紅學家無法接受,趙岡提出康熙三十七年曹寅修西花園檔案,以為是為修江寧織造署準備迎駕,認為江寧織造署花園就是大觀園原型。此說為余英時所駁倒,證實此案係曹寅修京城暢春園西花園檔案,才會有增建四百餘間房屋及修建園中三所寺廟。

不僅是余英時撰文當時,紅學相關偽材料一再出現,三十年後的今天仍綿延不絕。爾後余英時另撰〈眼前無路想回頭〉一文,認為紅學的自傳說考證已完成歷史任務,應回歸到研究作品本身,才能找到創作意圖及藝術上的整體意義。

大觀園的借景

此後,余英時即不願再捲入紅學的爭論,也不再發表紅學的文章,然《紅樓夢的兩個世界》一書中所集〈敦敏、敦誠與曹雪芹的文字因緣〉等多篇論作,實為紅學研究不可多得的佳文。

余英時雖認為大觀園無論在南、在北,都找不到近似的案例,不是年代不對就是規模不符合。但余英時也不完全排斥「借景」的可能性,曹雪芹好友敦誠園中有楡蔭亭,亦有蕉棠兩植的景色。

這樣借景的題材,在曹雪芹寫書的當時及生活的實際環境中,還有敦敏城西南角太平湖側的槐園、平郡王府的花園及地名已成孫公園的孫承澤舊宅庭院。張然為馮銓疊石建造的萬柳園,也在這一範圍內,這些才是曹雪芹可以參考瀏覽的所在。

這些景點都在北京城的西南角,旗人在城內、漢人在城外,還有乾隆十五年的地圖佐證,這些地方才最可能是大觀園的借景。

(摘自《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重讀紅樓夢》,聯經出版)

【作者簡介】

馬以工

歷任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主任、行政院環保署環評會委員、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省議委員、文建會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監察委員等。著有《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自然之美》、《自然保育》、《環境科學入門》等。曾獲第一屆、第二屆時報文學獎優勝,金鼎獎,吳三連文藝獎,十大傑出青年獎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