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網路 削弱氣象預測準確度

編譯/潘楠慕 |2019.05.19
1533觀看次
字級
氣象衛星可以準確觀察天氣,減輕天災的損害程度。圖/美聯社

超高速的行動5G網路即將實現,需要收集大量數據的科學家將獲得更有力的工具。然而,氣象學家的看法卻不相同,他們擔心5G網路使用的頻譜可能會干擾氣象衛星,導致氣象預測失準,天然災害預警能力降低,危及人類生命財產安全。

氣象衛星的運作方式,是由高空朝下觀察大氣,並記錄水蒸氣、雨雪、雲量和含冰量等影響天氣的重要數據。

以水蒸氣來說,會在23.8吉赫頻率的自然波長發射出微弱信號,氣象衛星得以監測,氣象學家便能推算暴風雨或天氣系統的變化。

英國芮丁天氣中心的氣象學家帕爾曼表示:「這些數據天氣預報非常關鍵,它們是獨特的自然資源。然而,有些行動5G網路的傳輸頻率與水蒸氣的信號頻率非常接近,導致監測的信號混淆。」

帕爾曼透露,由於兩種信號難以分辨,天氣中心被迫棄用這種數據,影響天氣預報的準確性。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和其他國家的類似機構,已開始拍賣23.8吉赫附近的頻譜,以供未來的5G網路服務商使用,勢必影響氣象衛星的偵測。

用於預測天氣的其他頻譜還包括觀察雨雪的36至37吉赫、測量大氣溫度的50吉赫、以及分析陰雲和冰雪天氣的86至92吉赫。

這些頻譜,都包含在美國當局準備開放給電信營運商的頻譜中,其他國家也可能跟進。

氣象學家對此憂心忡忡,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氣象學家格斯表示,失去愈多氣象觀測相關的頻譜,對監測的影響就愈大,這將成為全球性的嚴重問題。

相關人士已展開遊說活動,希望其他國家限制關鍵頻率的使用,以維持準確預測能力。他們呼籲電信營運商不要強占這些特定的頻譜,各國的監管機關也應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限制這些對氣候監測至關重要的自然頻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