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草原化地球之肺病了

潘楠慕 |2019.05.19
2000觀看次
字級
亞馬遜許多林地已經消失。圖/法新社
亞馬遜許多生物已瀕臨絕種。 圖/法新社
為了開發而伐林,嚴重傷害亞馬遜雨林。 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科學家示警,亞馬遜雨林劣化嚴重,漸漸失去調控天氣系統的能力。隨著伐木、焚林、乾旱加劇、氣溫升高等人為或自然因素,亞馬遜雨林正在嚴重退化,可能變成乾草原。

亞馬遜雨林有如一個巨大的幫浦,能透過水氣和雨雲疏導內陸的水氣,也是龍捲風和颶風等極端氣候事件的緩衝區,也因此被稱為「地球之肺」。

然而,過去二十年來,亞馬遜雨林的面積已減少七十六萬平方公里,另外還有一百二十萬平方公里,已因人類的活動而劣化為草原;調查更發現,雨林消失的速度,正持續加快。

雨林的水氣蒸發,乾季延長,導致巴西東南方頻頻大旱。以聖保羅為例,當地面臨本世紀最嚴重的水源短缺問題,水庫的儲水量只剩總容量的百分之五。

巴西政府地球系統科學中心研究員諾布里(Antonio Nobre)表示,亞馬遜的伐林或焚林活動和旱災惡化有關。如果任憑開發計畫毀壞雨林,最後將釀成災難性的結果。

諾布里說:「亞馬遜森林的減少,正在改變氣候。聖保羅大旱的因果關係很重要,希望各界都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呼籲當局放棄擴大開發亞馬遜,推行森林零砍伐政策,並啟動大規模的種樹計畫,把氣候變遷視同戰爭,以減緩傷害並保護未來世代的氣候安全。

然而,除了典型的人類活動破壞自然環境,更令科學家擔心的是自然因素也在破壞亞馬遜雨林,而且會與人為因素相互作用,加速破壞亞馬遜雨林。

巴西旱季延長,正導致龐大的亞馬遜雨林「草原化」。《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指出,全球暖化嚴重衝擊亞馬遜雨林,當地的樹種對環境的適應速度,已經落後全球暖化速度。

科學家追蹤亞馬遜樹林的情況發現,自一九八○年代以來,一些樹種的生長和死亡狀況已受到自然因素影響。許多樹種較適應潮溼氣候,極易因乾旱枯,但能夠適應乾燥氣候的樹木並無法及時取代。

另外,研究人員指出,亞馬遜雨林的生態系統,也將因為雨林的消失受到嚴重衝擊。里茲大學地理學院研究員梅爾伯特(Adriane Esquivel Muelbert)指出,「過去幾十年在亞馬遜河流域發生的乾旱,大幅改變森林的樹種組合,導致脆弱的樹棲物種死亡率攀升」。

研究人員表示,氣候變化對熱帶森林的生物多樣性產生極為深遠且顯著的影響,使許多生物面臨絕種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