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高麗菜福袋喜祝福

文/蔡招娣 |2019.05.18
3045觀看次
字級
圖/卜趙洲
圖/卜趙洲

文/蔡招娣

每年清明返鄉掃墓,我習慣獨自步行陡坡,山徑旁荼靡韻香、艾草萌動,一片清明開植的野花野草,總能癒我塵勞,而佇足善意橋,遠眺石角溪畔初春露溼新妝的田野;而今年卻讓我在蓁蓁野莽的記憶中,發現一座耕作有成的「實栽農園」。

信步走入空無人跡的農場,虛空中隱隱佛號聲,像諸天撒落的甘露,浸潤著生機盎然的菜畦,讓原本就寧靜的田野更增添一種寂湛的氛圍,有那麼恍然一刻,我以為自己置身在一座殿堂,而身邊的道侶,是那一株株人身綴換的蒼蘿植蔬。那天,四處蒐羅不見人蹤,但家鄉能有一座有機農場畢竟讓我難以忘情,幾天後,我終於聯繫上遠在台北的幸汝,也才知道因為一場世紀大震,駘蕩出的世情芬芳和形成共住、共享里仁之美的理想。

幸汝的公公徐炳烘先生,因為製作包裝材料聽佛學錄音帶,而成為一位潛心修持的行者,不但在家中成立「勢至念佛會」共修處,他小小的搬運機更曾在鄉間的夜晚一次擠滿十八位參與共修的人,直到九二一大地震毀損了屋宇,傾頹了東勢大部分的校園。正當三個孩子面臨無校可讀的窘況時,《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唐瑜凌適時伸出援手,安排了當時遭遇同樣困境的四個家庭十二個孩子前往台北,直到學業完成。當時孩子不但受到妥善的照顧,父母也能安心在災區重建家園,這是這個學會「共住」模式最早的形成。

多雨的早晨,在「實栽農園」的木屋裡,我見到幾位草創初期的靈魂人物,管理網站的幸汝、目前任職於經部標準檢驗局的技正陳世昌、擔任園長的黃茂盛和世居東勢石角的徐炳烘,他們暢談著如何因為《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共住」的信念,希望藉由占地兩千五百坪的農場,開展「用共住經營共中不共的淨土」,用社區概念一起打造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國。

回首二十幾年來,我經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談起希望能在鄉下找一塊地,大家住在附近,過著自給自足、互相照顧的生活,然而時光在清談中蹉跎。

看著眼前「實栽農園」的烏托邦如園中的綠芽,正逐日蓊鬱滋榮,理想和完成當中的距離原來是──實踐。帶著農場裡健康有機的高麗菜,請寶秀姐做一道融和有味的福袋捲,祝福養身養心的共住信念,有月華入盤、理想緊繫,並打造出更豐美曠闊的生命之歌。

示範料理/林寶秀

食材:

高麗菜葉4大片、鷹嘴豆(雪蓮子)30g、鮮香菇3朵、生豆包2塊、水蓮4條、薑3片、胡蘿蔔、香菜、芹菜少許、油一大匙、黑胡椒粒酌量。

作法:

❶鷹嘴豆泡水2小時,電鍋外鍋放半杯水蒸熟;高麗菜和水蓮稍為汆燙即撈起。生豆包、鮮香菇和胡蘿蔔切小丁;香菜、薑和芹菜切末,備用。

❷餡料:鍋中放入油將薑末爆香,再放入香菇、胡蘿蔔丁拌炒,轉小火依序放入豆包、黑胡椒、芹菜、香菜、鹽和糖拌炒約8分鐘後盛起。

❸高麗菜葉鋪平將硬梗削薄,中間放入餡料後用水蓮輕輕綁好,完成後用剪刀稍加修飾,再放入鍋中蒸4分鐘即可起鍋盛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