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異鄉人的夢想期待《她的幸福壽司夢》

文/Helen |2019.05.18
1671觀看次
字級

文/Helen

全球化下流動成為常態,人們跨越城鄉甚至國界以獲取更好的生活,無論是美國的外籍技術人員、到其他國家當「台幹」的青年,或者是在政府廉價勞動力輸出政策驅使下大批離鄉打拚的印尼人,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

一部以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壽司」為主題的電影,欲將「職人養成」的嚴肅基調,翻轉成跨越種族與性別的五彩拼盤,暗喻即便是在號稱「文化大熔爐」的美國社會角落中,仍有數不清的「歧視」與「偏見」。

改編自小說的勵志電影《她的幸福壽司夢》,描述來自墨西哥的單親媽媽胡安娜憑著勇敢自主的個性、奮發向上的精神,挑戰種族與性別歧視,在美國多元種族社會裡,努力成為壽司師傅的故事。

一如在職場中努力打拚的每個人,都明白要實現夢想,必須全神貫注於自身的技藝,除了要有嚴謹的工作態度,深知魔鬼藏在細節裡,還能與所處的團隊合作,不過此電影的重點,在於面對不合理的對待及歧視,比起視而不見的隱忍,或是打馬虎眼,更重要的是要想辦法用實力去證明自己的優勢,即便一時的挫折,也能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

電影中有許多很有意思的衝突點,如日本料理文化中的「性別刻板」所造就的玻璃天花版,例如片中女主角被同事奚落「女人的手太熱不能處理生魚肉的」或「香水和化妝會影響味道」等情節,也反應出日本社會根深柢固的職場結構,如職權高低的優先順位等。

另外,關於移民人口在職場上的人數,同樣處於東亞的台灣,也正面臨著不同次文化的交相融合與適應,該如何妥善的讓外籍人口或新住民成為本土企業的生力軍,而非只有勞力密集度高的「打工仔」,或是從不同的媒體與教育環境中去深化對不同文化的認知與同理心,在在考驗著政府與企業是否能建立起有發展前景的職場環境,進而增進國家競爭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