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吾愛吾詩》吾愛吾師 但吾更願平凡

文/楊豫馨 |2019.05.18
2052觀看次
字級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文/楊豫馨

《吾愛吾詩》從影片初段看起來,女主角麗莎(瑪姬葛倫霍飾)是位敬業認真的幼稚園老師:她仔細布置教室、準備教材;教學活潑有趣,溫言細語與孩童溝通,和家長對應得體,處事有條不紊。這時,觀眾或許會以為,《吾愛吾詩》會是一部春風化雨、吾愛吾師之類的溫情電影。

豐富細膩複雜之作

事實上,不惑之年的麗莎心裡已經對從事二十年的工作感到厭倦了,回家面對著的是漫不經心的丈夫和叛逆期的兒女,生活裡稍感愉快的時刻只有夜間進修的詩歌課程,即使西蒙老師(蓋爾賈西亞貝納飾)和同學們對她的詩作並沒有特別的回應。

麗莎平靜的生活,從她發現班上有一個小小天才詩人吉米(帕克希瓦飾)開始掀起波瀾;她試著在詩歌課朗誦吉米作品,結果大獲好評!於是為了惜才,也為了「壓榨」出更多的詩,她努力保護吉米,介入他的生活,發展出亦師亦母、甚至具有操縱性的師生關係。麗莎的熱血情懷或許值得嘉獎,可是作法卻愈來愈偏激,甚至有可能逾越了教師本分,賠上自己的職涯、家庭和自由……

隨著劇情展開,觀影者的不安感會逐漸由心底升起,對麗莎的正向評價也慢慢產生了質疑:幼稚園是孩童社會化的第一階段,麗莎的「特別照顧」對羔羊般的吉米真的合適嗎?吉米父親強調只希望孩子過正常的生活,麗莎卻認為他在扼殺天分,但她心底潛藏的追求,到底是善盡師職的責任感?還是發表詩作的虛榮心?她是否從教師變成了纏擾者?從惜才變成濫用天賦?導演莎拉蔻拉潔洛(Sara Colangelo)翻拍以色列電影《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並以此片得到二○一八年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她以更貼近女性內心的角度重新撰寫劇本、親自執導,轉化原作的文化及藝術層面,體現出一部層次豐富、細膩複雜之作,全片時而緊湊時而簡潔,但一直充斥著陰謀感。

關鍵決定出乎預料

電影中的麗莎似乎是個「人格分裂」者。一個版本的她,善解人意、主動關懷,為了要培養人才願意和世俗對抗,欲保留文學的美好而被女兒諷為「聯合國文化大使」;另一個版本的麗莎,因對平凡生活的絕望而衍生出殘忍及操控性,消極之下反而衝動行事,混淆了自己的角色認同。飾演麗莎的金球獎影后瑪姬葛倫霍大飆演技,捕捉到一位女性深刻纖細的內心世界……她過得不開心,她不滿意現在的生活,希望生命能更具意義,她願意放棄家庭,去實現自我迫切渴求的生活。

《鹽與火之歌》男主角蓋爾賈西亞貝納扮演的西蒙老師是戲中關鍵一環,他似乎成為麗莎無望生活中的一塊浮木,但西蒙老師真能為她構築一片詩的淨土?道貌岸然的他原來別有所圖。童星帕克希瓦則以害羞無辜表情、溫馴聲音抓住觀眾視角,他演出心中住著詩魂的五歲吉米,敏感、純真,看似聽憑麗莎擺布,卻在電影尾聲做了關鍵性的決定,出乎觀眾預料。

觀影者看完本片有種被凌虐式的快感,除了會反思教育工作者及女性的社會角色外,也不禁讚賞編導者這種無聲尖叫心理劇的傑出手法,使觀眾得到超過預期的娛樂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