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演算法 助地方報以小博大機器人寫新聞 顛覆媒體

譯/齊葉 |2019.05.18
2392觀看次
字級
在機器人和自動化逐漸吞噬許多職業乃至產業的趨勢下,全世界的作家和記者似乎有理由認為自己的工作深具保障,但機器人新聞(robo-journalism)的出現是否將改變這一切? 圖/美聯社
在機器人和自動化逐漸吞噬許多職業乃至產業的趨勢下,全世界的作家和記者似乎有理由認為自己的工作深具保障,但機器人新聞(robo-journalism)的出現是否將改變這一切? 圖/美聯社

編譯/齊葉

在機器人和自動化逐漸吞噬許多職業乃至產業的趨勢下,全世界的作家和記者似乎有理由認為自己的工作深具保障,但機器人新聞(robo-journalism)的出現是否將改變這一切?

旗下擁有數十家報刊與數位平台的瑞士最大媒體集團Tamedia,是引進演算法來從事新聞報導工作的媒體之一。Tamedia的文字生成機器人Tobi在去年11月瑞士選舉結果公布時,只花了約5分鐘就產出4萬則報導。Tobi利用所謂的決策樹演算法(decision-tree algorithm)產出新聞內容,把透過網路搜集過濾而來的事實與統計數據,填入事先設定好的基本報導格式,就能完成一篇新聞。

相信這是新聞業未來的Tamedia集團並不孤單。華盛頓郵報也有機器人記者Heliograf,從2014年起就靠它撰寫如選舉結果、商業趨勢及運動賽事等報導。

採用演算法與機器人有助減少產出類似報導的單調重複性和相關成本,且可在訊息與資料構成的大海中辨別「雜音」和有意義的「訊號」。自動化也是小型媒體和地方媒體「以小博大」的助力,能減輕工作負擔,讓人類決策者專注於拓展市場及規畫公司發展,而非糾結於每日報導內容細節。

位於地震多發區的洛杉磯時報,投入資源與時間打造了QuakeBot,專門監測與發布地震消息,免去浪費人力撰寫時時重複發生且內容幾乎大同小異的相關報導。

美聯社利用機器人自動書寫有關3000家上市企業的財報新聞。路透則有AI新聞助手Lynx Insight,可自動分析趨勢及何種報導最引人關注。全球最大財經資訊媒體彭博資訊,也有與美聯社類似的工具Cyborg。

探究大眾對演算法生成新聞的看法,是門相當新穎的學問。德國進行的一系列實驗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資料:

●實驗參與者對人類所撰寫新聞的品質和可讀性有更高期待。

●分開閱讀人類所撰寫和演算法生成新聞時,實驗參與者的感受相似;同時閱讀兩方所產出新聞時,感受到的品質差距會變大。

●在可接觸到兩方報導的情況下,實驗參與者偏好人類撰寫新聞的品質與可讀性,但認為演算法生成新聞更可信。

實驗資料顯示,人們對機器人新聞的接受度可能比原先預料更高──至少在需要「客觀性」和「基於數據」的報導上是如此。問題在於被機器人取代後,普羅大眾對新聞業的信任會否進一步動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