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92

星雲大師 |2019.05.16
1691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族群問題」的看法 5

種族之間可以和諧相處嗎?

【問】談到民族的優越感,世界上也有一些國家,因為自覺民族不夠優秀,因此透過移民、異國通婚、優生保健等政策,希望進行種族的改良。請問大師,種族可以改良嗎?乃至種族之間真的有辦法和諧相處嗎?

【答】種族當然可以改良,就像現在的農業,很多水果經過接枝、基因改良等方法,不但種類愈來愈多,而且果實大、果肉多、水份足、甜度高,可以說是農業改良的一大成就。
一般人也都聽說過,異國聯姻所生的兒女比較聰明。過去日本人長得比較矮小,後來他們把一批批的女孩子送到中國東北,一旦懷孕後再送回日本,慢慢的,他們的種族改良了,所以現在的日本人普遍都長得比較高大。
除了異國通婚、優生保健等方法以外,美國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是族群人種的大冶洪爐;因為美國歡迎他國移民,把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才都集中到美國裡,因此國勢強盛。只是現在有些國家因為領土太小,不容許移民,汶萊就是一例。
在佛教裡,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個移民的世界,族群最多,阿彌陀佛把世界上各種種族的人都接引到他的淨土,讓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是一個種族融和的典範,但是並非人人都能移民,必須有條件的人才能得生其國。
其實,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人民都來自外國移民,或是多元種族融和後所產生的後代,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混血兒」。例如巴西就是一個混血的民族,早期巴西的原住民印地安人和葡萄牙人混血,之後加入黑人血統,接著義大利、德國、波蘭、南斯拉夫、阿拉伯和日本相繼來此和當地人通婚。巴西不但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也是一個幾乎沒有人種歧視的國家。另外,目前澳洲中部的阿不雷訓地方,據說有很多人的姓氏都是華姓,他們都是中國人與當地土著通婚的後代。
現代社會開放,國際往來頻繁,尤其各國的留學生很多,造就了不少異國鴛鴦。但是也有很多父母並不同意異國通婚,其實如果能放大眼光,以寬宏的胸量接納,異國通婚也沒有什麼不好。
不過,認真說起來,世界上的種族問題並不是政治、經濟,甚至也不是宗教所能解決的。現代科技發達,雖然能夠改變基因,但也不究竟。最好的方法就是人類互相尊重包容,容許不同的存在。我雖然是一個出家人,但是幾十年來的出家歲月中,我看到天主教的神父、修女,甚至看到回教的穆斯林,我對他們都很友好,也很尊重。
在台灣有一位來自美國的丁松筠神父,他跟我說:「假如你生在美國,你可能就是美國一個很好的神父。」我說:「假如你生在中國,你可能就是一個中國的和尚。」由於我們出生的地點不同,讓我們的信仰不同,其實我們的心都是一樣的。
在黑人的教科書裡,第一課就說:「黑是最美麗的顏色。」即使膚色不同、語言不同、宗教不同,從小都應該訓練喜愛不同的東西。例如,20年前,大陸穿的衣服都是同一個顏色,顯得很單調;現在他們的衣服顏色很多,感覺就很活潑,很好看。我們對於跟自己不同的人,如果不喜歡他、討厭他,就表示自己渺小。高山之所以崇高,因為上面長著各種樹木花草,還有各種飛禽走獸棲息在裡面;海洋裡,也因為有各種魚蝦悠游其中,所以才造就海底世界的美麗。
常有人問:世界能否和平?自古至今,任何時代都有災難,儘管今日的世界籠罩著各種苦難,但是人只要能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只要內心祥和,世界自能和平。
至於種族之間是否真有辦法和諧相處?我想,教育的普及、政府的政策、資訊的發達、男女的通婚、留學生的交換、文化的交流、技術的援助等,都是減少種族間摩擦的有效方法。另外,「尊重與包容」、「同體與共生」,更是促進種族和諧的不二法門。

【問】請問大師,今後各國之間如何讓種族相互融和,繼而共創世界和平呢?

【答】前面提到,光是一個中國大陸,大大小小的民族,再加上其他各國的各種民族,世界上的民族之多,可想而知。
促進種族和諧,這是鞏固國本的大事。每一個人生下來以後,屬於哪一個種族,並不是個人意願所能決定的;但是如何打破種族、地域的藩籬、觀念,共同促進世界各民族的和平相處,卻是每一個人責無旁貸的使命。
種族之間所以會產生紛歧,有的是地理環境使然,有的是語言風俗習慣差異,有的是人種膚色的不同,致使大家排除異己。就算是在同文同種的種族裡,也會有階級貴賤之分;不同種族裡更是劃分了種種的不同,於是產生種種不能相聚融和的情結。
要消除種族隔閡,首先應該發揚慈悲的精神。慈悲是佛法的根本,《涅槃經》云:「慈息貪欲,悲止瞋恚。」佛教提倡的慈悲,不但要以同體的慈悲來解救眾生,更要用無緣的慈悲為廣大眾生救苦救難;不僅要消極的不做惡事,更要積極的行善;不只要一時口號的慈悲,還要永久務實的慈悲;不唯以圖利求償而行慈悲,更要無相無償而行慈悲。所謂「慈」能與樂,「悲」能拔苦,當一個人內心充滿了慈悲心,則見他人痛苦時,即能以悲心拔除其苦厄;當見別人不歡喜時,即能以慈心施予安樂;如果人人都能以慈悲心相待,則一切眾生皆得福樂。
因此,只要地球上的人與人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都能本著慈悲心,彼此互相尊重、相互幫助,大家都能做個慈悲的地球人,都能走出國界,自然沒有種族的歧視。(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