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珠新配 要讓老人笑一整晚

李祖翔 |2019.05.16
7885觀看次
字級
錄奇劇團藝術總監張之愷(左二,飾演《荷》劇老鴇)帶五到八年級生的演員一起用專業關懷老人。圖/張之愷提供
錄奇劇團藝術總監張之愷帶五到八年級生的演員一起關懷老人,提供愛心民與企業認購老人看戲的代用券。圖/張之愷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曾說「高雄是台灣最窮城市」,從台北到高雄教書七年的戲劇導演張之愷深有同感,南北資源差距大,不只藝術活動少,弱勢老人服務經費也募不到一半,為此他號召各世代演員一起用經典大戲《荷珠新配》作愛心,既協助募款又鼓勵大家陪長輩看戲,他說:「我們將突破限制,挑戰各種男女反串,為老人家帶來生活趣味。」

曾拿下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身分多元的斜槓才子張之愷,七年前來到高雄,發現在台北稀鬆平常的藝文活動,高雄都看不到,這兩年衛武營改為藝術中心才有一點起色。

有次他收到巨星代言、為老人募年菜卻僅募到五成的訊息,觸動惻隱之心,決定與電影《幻術》中擔任李登輝、宋楚瑜、陳水扁等政治人物角色指導的林竹君,和一幫縱橫南北台灣劇場多年的演員共同演繹經典之作《荷珠新配》,拉開關懷老人行動的序幕。

公益票券

協助高雄社區發展

《荷珠新配》是一九八○年演員金士傑自傳統戲曲改編成現代劇的經典劇本,張之愷說,選擇這齣戲的目的是要象徵世代傳承,突顯「關懷老人」的初衷。原作以輕鬆戲謔的方式反映社會現況及浮躁的人心,因此大部分演員都要挑戰性別反串,如身高一百八十三公分的張之愷要飾演風情萬種的老鴇,希望顛鸞倒鳳、突破想像的爆笑,讓做公益及陪老人看戲的人印象深刻。

六月底錄奇劇團的每一場演出將提供五十張票、每張兩千元作為公益券使用,預計一場募得八至十萬元,交由高雄五個社區發展協會運用。張之愷說,多數劇場經營艱困,但身為戲劇教育工作者,更應用身教告訴學生,如何將付出與關懷培養成生命習慣,找到機會就把愛散布出去!「藝術職能的訓練固然重要,生命教育的實踐一樣不可缺少」。

採取行動

發揮陪伴關懷力量

他們甚至拍了幾支短片,分享各世代演員對老的想法。五年級演員的《荷》劇副導演曾志誠說:「老這件事不可怕,從另個角度看就是成熟,就好像五十歲很多事依然了解得不夠,隨著經驗增長,懂得才愈來愈多。」有南台灣第一舞監之譽的技術劇場專家許惠娟說,「老的時候如果心裡沒有人在,才是真正的孤單與寂寞」。

六年級演員、如果兒童劇團戲劇推廣教育主任暨非伶劇團團長林竹君說,「一個人老不老不是從身體或生理反應去看」;離老還遙遠的七年級演員、日本舞踏大師鈴木忠志台灣傳人陳柏廷則期許未來「成為一個獨立、有勇氣跟智慧去面對老的人」。

每個人對老的想法跟出發點都不同,值得探討,張之愷提醒:「大家都知道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與我們的距離很近,也是時候參與這樣的行動了,千萬不要小看陪伴與關懷的力量。」六月二十八至三十日且看這群各出奇招的演員如何讓老人笑上一整晚,活動詳情可至劇團臉書www.facebook.com/LuChiTroupe/?ref=bookmarks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