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 環評過關

 |2019.05.16
1548觀看次
字級
環評大會昨天通過核一除役計畫,圖為核一廠圍阻體及核廢料乾式貯存場。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環保署昨天召開環評大會,審查通過核一除役計畫與核二中期貯存計畫,依規定,原能會將據以核發除役許可,象徵台灣史上首次的核電廠除役將正式啟動。

核一廠營運超過四十年,1號機去年十二月五日執照到期已停機,2號機將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到期,環保署通過除役環評後,最快二號機執照到期後,即可啟動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計畫。台電規畫最終處置場將在二○五五年完工啟用,台電保證乾貯存設施貯存將不會超過四十年。

台電在會中表示,除役工程區分為四大階段,分別是八年的停機過渡前置期、十二年的設備拆解及新建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三年的最終狀態偵測、二年的土地復原;且還有乾式貯存設施的壽期風險管控、淹水應變機制等安全措施。

除役報告計畫主持人官路說,第一階段是針對場地整理、特性調查,第二階段是進到除役拆廠階段,這十二年是要移出用過核子燃料進到乾式貯存階段,第三階段是最終狀態偵測階段,最後場址復原階段包含了零星建物拆除,首重要是土地復原的工作。

環評模範 環團肯定台電

與會的環保團體也難得肯定台電,認為台電在核一除役環評過程中,不管對環評委員、民眾或是環團的提問,都有具體回應,不像過去有些開發單位面對問題總是實問虛答,此案或可成為環評模範之一。不過,在最終貯存、核廢料處理方面,仍建議台電應審慎處理,做好安全風險管控。

最後環評委員認為,台電的核一除役計畫已經完成相關程序、同時也完成二階環評,在環評結論中也納入核一廠的乾貯存設施貯存將不會超過四十年、這貯存設施也不會轉為最終處置場,決議修正後通過。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呼籲台電務必做好各項準備與計畫,「這事情象徵不但是國家能源轉型以及非核家園的決心,更代表北海岸居民長達四十年來禁錮的解放」。

核二中期貯存 環差也過

至於核二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第二次環差方面,環評大會決議,此案已經過原能會審查確認,且變更內容未涉及相關安全要求改變,因此同意台電增列使用新型混擬土護箱。

新北市政府在會中表示,對於核二中期貯存計畫案非常重視,希望台電基於安全考量及民意反映,以及對北海岸鄉親承諾,把戶外乾式貯存廠改為室內。新北市府也要求,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設施應該是「暫時性」,而非最終處置場,台電應該對外說明使用年限,並宣示新北市不會是最終處置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