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最老登頂紀錄 88歲癌末翁 登頂玉山

 |2019.05.16
3623觀看次
字級
陳輝堂(中)登上玉山圓夢。圖/何烱榮翻攝

【本報彰化訊】電子公司董事長退休的陳輝堂去年確診攝護腺癌第四期,醫師說可能只剩一年可活,八十八歲的他樂觀抗癌,上月底在五名登山好友陪伴下,登上海拔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的玉山主峰頂,成為玉山國家公園認證的玉山登頂最高齡者。

這是陳輝堂第十四次玉山攻頂,也是確診癌末後第一次。他和陪伴他攻頂的大葉大學登山社指導老師吳金倉相約:「明年我們再去玉山!」吳金倉是國內知名的玉山挑戰者和攝影嚮導,他說,非常佩服陳輝堂,「這次陪伴陳輝堂玉山攻頂,是我最感動、也可能最難忘的一次經驗」。

陳輝堂是南投縣名間鄉人,目前住在彰化縣大村鄉,是位地方傳奇人物。他年輕時在彰化市明星級中山國小當老師,但三十七歲時毅然辭職,先後在兩家電子公司任職共二十三年。

當六十歲退休時,他不是待在家裡享福,而是高齡創業,在大村鄉成立電子公司。

陳輝堂回憶,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日,因公司陷入財務困難,沒錢進貨和發薪水,六十三歲的他心情非常煎熬。因有多次登山經驗,當天凌晨兩點多他突發奇想,開車到南投東埔,一個人摸黑登上玉山,在最高點向山神祈禱度過難關。他說,沒想到奇蹟發生,公司客戶同意展延票款,從此公司穩定成長,他也愛上玉山,陸續攻頂十三次。

去年二月,他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醫師告訴他可能只剩下一年時間。他一度心情沮喪,後來決定樂觀抗癌,經常到員林藤山步道、溪頭天文台登山健走。

他說,今年三月複診,攝護腺指數從最高的一千八百一十八降到零點八七的正常值,他向吳金倉表明,想第十四次挑戰玉山。一行人四月二十八日出發,三十日清晨五時四十分,他站上最高點,興奮地對著群山和剛升起的太陽大喊:「我攻頂成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