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91

星雲大師 |2019.05.15
2523觀看次
字級
每一種原住民都有他們特有的文化,我們對於少數原住民文化,要尊重它、保護它,但不能侵略它。圖/普存
每一種原住民都有他們特有的文化,我們對於少數原住民文化,要尊重它、保護它,但不能侵略它。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族群問題」的看法 4

如何尊重族群的特有文化

【問】舉世各國都有原住民,例如美國的印地安人、澳洲的土著、紐西蘭的毛利人、台灣的高山族等。每一種原住民都有他們特有的文化,請問大師,我們如何幫助他們保持特有文化,而又能跟隨時代的進步發展呢?

【答】文化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結果,也是促進人類文明發展的動力。現在舉世各國都有原住民,而每一種原住民都有他們特有的文化,我們對於少數原住民文化,要尊重它、保護它,但不能侵略它。
過去我雲遊在世界各地弘法,記得有一次在美國康乃爾大學講演,該校一位約翰麥克雷教授在敘談時說道:「你來美國弘法可以,但是不能開口閉口都是中華文化,好像是故意為征服美國文化而來的。」當時我聽了心中就有一個覺悟:我應該要尊重別人的文化,我們來到這裡只是為了奉獻、供養,如同佛教徒以香花供養諸佛菩薩一樣。由這個事例可以看出,即使大如美國,也是害怕被人征服。
文化不容被侵略,但是文化是可以交流的。現在舉世各國都在吸收他國文化,所謂「有容乃大」,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要想雍容華貴,就要有「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揀細流」的胸襟,包容愈多種文化,國家就愈是偉大。
多年來我遊走世界,一直在倡導「本土化」,就是尊重當地文化,也就是要讓佛教依各地的文化思想、地理環境、風俗民情之不同,發展出各自的特色。我所推動的「本土化」不是「去」,而是「給」,所以我在五大洲建寺,就是希望透過佛教,給當地人帶來更充實的精神生活。例如,建設西來寺的時候,就是覺得美國科技發達,宗教也多,假如能夠再增加一種佛教給人民選擇,不是更美好?所以我的本土化是奉獻的、是友好的、是增加的,不是排斥的,不是否決的。
世界上好多地方都有原住民,都有少數民族,因為他們是少數,我們更應該要優待他們。我自己從小就歡喜不同的民族,尤其喜歡看到少數民族,我曾收集許多錄影帶、DVD,都是介紹少數民族的生活。過去因為少有機會到中國大陸看雲南、貴州、新疆、蒙古等少數民族,我曾經特別遠到緬甸少數民族的地區去看他們,那裡有十六個民族,我覺得他們都好美麗。台灣的少數民族就是原住民,過去稱為高山族。近年來國際佛光會一直積極對原住民提供資助,例如捐贈書籍,甚至為他們興建圖書館,提供他們多一些受教育的機會,希望幫助他們有能力在社會上與人公平競爭,同時能夠在保有自己文化特色的同時,進而發揚光大,讓世界的文化更加多元並且多采多姿。
總之,文化沒有國界,文化是民心自然發展的結果,不是用武力強迫加諸就可以要什麼文化就有什麼文化。因此,人類可以和人類相互為敵,但不能跟文化敵對。中國過去講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即便是元朝的蒙裔發動戰爭占領中國,也不敢蒙化中國;即使清朝滿人統治中國、台灣,也不敢滿化中國,因為中國之大,中華文化之豐,不是一時就能取代的。
既然文化是自然形成,當然也要任其自然發展,不可以用自己的文化去侵略別人的文化;能夠尊重各地的文化特色,這就是文明的象徵。

【問】世界上有些民族生性懶散,有的民族則充滿優越感,總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人種,例如德國的日耳曼民族、英國的英吉利紳士、美國的美利堅合眾國、法國的法蘭西斯主義、日本的大和民族、中國的大中華等。請問大師,您覺得這些真的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嗎?為什麼呢?

【答】多年前我到非洲弘法,當地的佛教人士招待我到野生動物園參觀。動物園中有一種牙籤樹,他們告訴我:「不要以為獅子、老虎很兇猛,可以吃掉斑馬、綿羊、長頸鹿等動物,只要牠們被牙籤樹刺到,皮膚就發炎、潰爛。」說明即使再兇猛的獅子、老虎,也有天敵,也會死亡。
世界上,強權、優秀都不是絕對的,中國有句話說:「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水的。」會打拳的反而被人打死,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不會打拳的人,別人也不會來找打。會游泳的人因為要下水,就有可能會被淹死;不會游泳的人他不下水,反而平安。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聰明反被聰明誤,優秀養成了傲慢,也不是福氣。
其實,世界上哪一個國家好,哪一個國家不好?哪一個民族優秀,哪一個民族不優秀?所謂貧富貴賤,都沒有什麼標準。過去大英帝國到處爭戰,在世界各國建立許多殖民地,因此有「日不落國」之稱。但是現在英國跟美國比起來,遠遠差了一大截。不過,美國也不能因此自以為很富有、很強大,這個世間是無常的,例如過去最貧窮的一些沙漠地區的國家,後來在沙漠下面發現石油,一夕之間成為大富翁,我們怎麼能看輕他們呢?
世界上貧富貴賤都隨著時間在變化,因為眾生的業力,也就是大家的思想、語言、心理、行為種種的不一樣,就感召不同的結果。過去中華民族、大和民族、蒙古民族、亞利安民族,都曾經有過輝煌的時代,尤其中華民族過去一直以「五千年文化」而自豪,也曾自認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但現在已逐漸落伍,未來要注重教育,培養傑出人才,才能提升種族形象。
總之,世間上所有的法界眾生,都由於業力的關係而有種種的分別、種種的不同。希望今後的人類,大家能多接受教育,知書達禮,都能有「普世平等」的思想,都有「人我一如」的想法,如此世界才容易達致和諧統一。(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