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普損人不利己的關稅大戰

 |2019.05.15
2121觀看次
字級

美中第十一輪貿易談判落幕,未達成協議。川普推文表示未來將持續對話,並再給北京一個月時間,但美方已於十日開始對中國輸美的兩千億美元產品調高關稅,中方也在本周一宣布對六百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做為報復。貿易戰再度升溫,令全球惴惴不安。但川普的關稅武器恐不僅無助於降低貿易逆差,反使美國企業與消費者受害,川普與共和黨的選民受害尤烈。

美中貿易戰去年七月開打,美方已對五百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回敬關稅報復。美方原定三月把兩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從百分之十調高至百分之二十五,後因貿易磋商有進展而推遲,但情勢在上周急轉直下,川普除將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調高至百分之二十五外,並威脅對剩下的三千兩百五十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已於周一發布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課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的清單。

雖然川普信誓旦旦表示課徵關稅是「有效工具」、「對美國有利」,但陸續出爐的貿易數據與研究報告卻顯示,貿易戰不僅未能減少美國總體貿易逆差,川普的關稅武器也猶如金庸小說的「七傷拳」「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美商務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去年貿易逆差達六千兩百一十億美元,創十年新高。甫公布的美國三月貿易逆差仍擴增至五百億美元,最受關注的對中國貿易逆差雖銳減百分之十六點二至兩百零七億美元,卻掩蓋了兩國貿易減少的事實,今年第一季美國從中國進口額比一年前減少百分之十三點六,對中國出口額也年減百分之十七點六。

其實貿易數字由許多總體經濟因素構成,不可能只藉加徵關稅來減少逆差。華府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芮恩希解釋說,美國民眾沒有儲蓄習慣、政府減稅刺激消費,都是強化美國民眾購買力的因素。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費德斯坦認為,即使中國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以減少雙邊貿易失衡,美國最終還是會從其他國家進口更多的產品,對美國貿易逆差總額沒有影響,除非美國藉由增加儲蓄來減少總需求,否則貿易逆差不會下降。這是美國決策官員的事,而非中國能為美國解決之事。

費德斯坦並認為,美中當前衝突的本質不在貿易而在於科技,川普課關稅的目的是要中國停止為發展科技所從事一些令美國無法接受的行為,包括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美國企業分享或移轉技術、補貼國有企業等。美方估計竊取技術每年造成美國經濟損失在兩千兩百五十億至六千億美元。

美國企業與人民正為川普的關稅付出代價。日前由紐約聯準銀行、世界銀行以及普林斯頓、哥倫比亞大學的經濟學家所做的研究顯示,關稅的成本正在轉嫁給美國的生產者和消費者。研究發現,美國課徵的進口關稅主要集中在金屬、機械和電子產品,有利於「鏽帶」區的勞工,關稅可能「挽救」了三萬五千個製造業工作,但每個工作的代價約二十萬美元。

由於中國等貿易夥伴有系統地鎖定農業報復,受遭殃的是共和黨傳統票倉和川普支持者。在上次期中選舉,共和黨在受報復影響最嚴重地區的得票數少了百分之一點四到二點七,這恐怕不是川普一句「貿易戰很好,很容易贏」可以糊弄過去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