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90

星雲大師 |2019.05.14
2297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率領40位僧眾親臨紐約世貿大樓舉行「911超薦祈福灑淨法會」,為不幸罹難者超薦,為生者祈福。(2001.10)圖/慧延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族群問題」的看法 3

如何幫助解決人間的苦難?

【問】世界上有很多弱小民族、邊疆民族,他們不僅希望獲得平等的對待,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苦難應該如何協助解決呢?請大師開示。

【答】在這個世界上,由於地理、氣候,尤其語言、文化的發展,自然而然會形成許多不同的種族。在中國大大小小的民族共有五十多個。除了漢滿蒙回藏五大族以外,有許多邊疆地區的少數民族,乃至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弱小民族。
對於一些少數民族等弱勢族群,世界上的強權不但不應該欺負他們,甚至如佛教講:「有病的眾生更需要愛護。」我們對於有病的人,應該對他們多一點關懷;同樣的,對於邊疆地區的一些弱小、貧窮民族,也應該多給他們一些照顧。
一個國家,能夠愛護弱小,才是偉大。例如,大陸明訂《少數民族權益保障條例》,規定對於發展少數民族經濟、文化、教育、科技事業所需要的資金,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主管部門應當根據財力予以安排。乃至少數民族公民對侵害自己合法權益的行為,有權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或者控告,有關國家機關必須及時依法處理。另外,美國的政策則是保障工作機會,把很多工程都留給少數民族來做。
其實不僅對弱勢族群應該發揮人類之愛,我認為國際之間尤其應該發揮「大事小、強護弱、有助無、富濟貧」的慈悲精神,彼此互助、關懷,例如過去美國對台灣濟助麵粉、黃豆等;現在台灣也成立「農耕隊」,到中東等地區協助他們發展農業,這都是很好的國際交流。
國際之間,能夠發揮人道關懷,用慈悲才能攝受人心。在佛陀涅槃後的一、二百年之間,印度有一個阿育王,他用武力征服了很多弱小國家、民族。後來阿育王去巡視那些被征服的國家,雖然街道兩旁站滿歡迎的人群,可是阿育王從人們的眼裡,看到的都是怨恨的眼神。阿育王忽然有所感,他認為:「我雖然征服了他們的國家土地,但是沒有征服他們的心!」
後來阿育王信仰佛教,他用佛教的慈悲、仁愛去幫助弱小民族。多年後,阿育王再度前往巡視,舉國人民心悅誠服,紛紛扶老攜幼來歡迎他。這時阿育王領悟到:「用武力征服他國,不是真正的勝利;唯有用法,用慈悲來待人,才能收服人心,所以法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
佛經裡面也說:「以諍止諍,諍不能止。」就如同用油去潑火,火會更旺;如果用愛,就如同以水熄火,比較有用。佛教所謂「冤親平等」,耶穌教也說「愛你的仇敵」,如果我們只以一般世間法來想,並不容易做到,也不容易懂得;唯有把我們的心慢慢和佛與聖人的理念相應,才能懂得其中的道理。
西元2001年的「911」事件後,美國為了懲罰阿富汗而發動戰爭,我從新聞報導裡看到,當布希總統要去訪問阿富汗時,阿富汗全國人民都反對。其實美國當世界的警察,也花了許多錢,假如能將這些花費在戰爭中的錢,撥一點去各地辦教育、救濟苦難,我想更容易贏得他們的尊重。我比較主張大國侍奉小國,好比富有的人要幫助貧窮的人。
我們在一個大國家、大都會裡的人,對於邊疆地區的人民,乃至一些文化不發達的地方,要多給予一份愛心,例如幫助他們建學校、圖書館等,給予他們多一些受教育的機會,充實他們在社會上立足的力量,讓他們能夠自力救濟、自力更生,幫助他們成長,這才是究竟解決之道。而這一切都要從「有心」開始,只要有心,就會有辦法。

【問】世界上為何有那麼多不同種族的人,他們的長相、膚色、高矮、胖瘦,甚至他們的智商、生長的環境都不一樣,這是否也是造成有些族群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原因?請問大師,從佛教的觀點來看,這種先天的條件不一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答】同樣是人,為什麼有的人很富有,有的人很貧窮?有的人天賦異稟,有的人資質魯鈍?有的人外型挺拔俊秀,有的人醜陋聾殘?影響每個人的命運、決定每個人長相、膚色、高矮、胖瘦,甚至智商高低的最大力量,就是「業力」。
所謂業,是我們行為的結果,包括口中所說、心裡所想、身體所做的種種造作,通稱為身口意三業。有一句話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業可分為善業、惡業,我們自己造了善業或者惡業,時機成熟了,一定要隨著這些業力去受報,業力控制我們的命運,絲毫不爽。
業除了有善業、惡業之外,還有許多種類。影響個人的稱為「別業」,影響眾人的稱為「共業」。譬如生長在台灣的人有共同出生於此地的共業;同為娑婆的眾生,必有相同的共業,但是有的人住亞洲,有的人住美洲、歐洲、非洲,甚至膚色有黃、白、褐、黑等等,那是因為別業的不同而產生的種種差別。
生命都是群居體,一個民族的形成,是因為血緣、地理、語言、文字、風俗、習慣、膚色、宗教信仰等各種因素下,「物以類聚」成為族群。相對的,不同的種族之間,由於先天、後天條件不同,光看外形,就不能平等,所以要從本心、本性上看。如黑人說:「我們的皮膚是黑的,但我們的心是白的。」
我對世間一直保有一種觀念,就是大家應該「同中存異,異中求同」,不管是什麼種族的人,也不管白皮膚、黑皮膚或是黃色膚種的人,大家應該像兄弟姊妹,雖然彼此會有許多不同的想法,在「同」裡面我們應該准許有「不同」的存在;在不同當中,大家同樣都是人類,都應該講仁愛,求取和諧為共同的目標。
總之,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民族,乃至每個人有智愚、高矮、胖瘦等不同,在很多的不同裡面,唯有從人格、佛性上看,大家有著「同體共生」的認知,才能平等;能夠從人格的尊嚴上一視同仁,才能化解種族歧視,減少族群紛爭,世界才有和平的一天。(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