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故事 帶孩子進閱讀世界

李祖翔 |2019.05.14
3793觀看次
字級
汐止動態閱讀協會舉辦的故事嘉年華盛況,打扮成馬戲團小丑的王倩倩也在其中。 圖/王倩倩提供
劇團在牡丹國小說故事,圖為王倩倩。 圖/王倩倩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汐止一個故事劇團15年來足跡遍布全台,在100個據點、500場的活動中「小聽眾」破萬,許多粉絲看到有人拿著道具或穿著制服就會興奮地喊:「花格格來了!」而王倩倩就是花格格故事劇團團長。

王倩倩也是汐止動態閱讀協會榮譽理事長,本來只是小孩學校圖書館的說故事義工,但在小聽眾不斷用「小眼神」鼓勵後,決定與有志一同的家長一起創辦協會、組劇團,為更多孩子講故事。

「每個女人都是一朵花,所以我們叫花格格。」溫柔、聰明、飽富創意是花格格的魅力所在,他們配合教育部偏遠國小閱讀活動,走進偏鄉說書又贈書,希望孩子對好書提起興趣。今年3月他們先後為新北市雙溪鄉10多名上林國小學生及30多名牡丹國小學生、幼兒說故事,「每次演出都考驗我們對場地的應變和即興發揮的功力。」王倩倩說。

演出的那天,其中一名花格格負責開車接送演出者,將人、音響和道具載到目的地,10時半準時開演,通常是學校第3、4節課。他們為牡丹國小挑了《字的童話》系列的3個故事,第一個是〈火雞發火〉,描述一隻火雞認為名字有火才愛發脾氣,某次被山豬攻擊,夥伴小火柴竟然犧牲自己助他逃跑,才發現火字沒有不好;第二個故事是〈龍寶寶玩接龍〉,由於龍寶寶老愛唱反調,花格格安排學生上台接龍,兩個故事可以了解學生的語文能力、閱讀廣泛度和聯想力;第三個故事則是學成語的〈火星兄妹〉,孩子的喜怒哀樂和肢體動作會洩漏他們對中文學習的理解和表達程度,最重要的是,全校同樂有助人際關係,孩子收穫巨大。

秉持初衷 給孩子大喜悅

有些人不解他們為什麼要用誇大手法的方式說故事,是不是偏鄉的孩子比較需要刺激?王倩倩說:「不盡然,這個時代多媒體的教材不少,劇場學習對所有的孩子而言都不陌生,結合表演是想給孩子更多閱讀選擇的機會,打開進入書本的另一扇窗。」

花格格故事劇團表演方式多元,無論從服裝、道具著手,或一人、多人角色搭配,甚至玩偶和指偶的劇碼都有,每年並舉辦故事嘉年華,不只邀國外藝術家來提升眼界,還以親子音樂、小丑馬戲、汐止老街童玩為主題,給自各地蜂擁而至的孩子喜悅,「每次票一發出去就被搶光!」不過成果豐碩的背後,是靠花格格們無數的淚水跟煩悶撐起,因為每齣新戲需要的設計、舞台、音響和道具費用都龐大,遲遲不來的政府補助預算和自籌款都令人發愁,但團員沒有放棄,王倩倩說,大家心中都謹記「分享閱讀喜悅、散播愛的種子」的初衷。

「為什麼妳甘願出錢、出力、出時間,為孩子說故事?」當記者問起,王倩倩想了很久,忽然笑說:「因為我爸爸很會說故事,他的故事影響我很深。」

幫家人寫故事 正向療癒

王倩倩的父親今年80好幾,常和她分享戰爭逃難的故事,「他會說如何從雲南到緬甸、泰國再搭補給運輸的老母機來台灣。」戰爭發起的年代,王爸爸年紀不到10歲,和爺爺一起進入游擊隊,因為年紀小而擔任傳令兵,讓王倩倩印象最深的是「步槍比爸爸的身高還高。」王倩倩說,爸爸打過最後一場緬甸邊境的戰役,想起爸爸來台要噴全身DDT殺蟲劑防疫,就充滿想像畫面。

「爸爸來台已17歲,因為渴望讀書,把年齡少報一些,不僅能讀小學也不用即刻服役,而他離開家鄉的年紀太小,沒有名字,大家都叫他小林,報戶口時就自己想名字跟生日。」提起爸爸的故事她就兩眼放光、眉飛色舞,每一句話就是一個畫面,讓人急著想聽下去。

王倩倩分享了父女之間的各種趣事,如爸爸成年後還是投入軍旅,數個月至半年才能從外島回家一趟,兒女都認不出他,「那時爸爸不會說台語,4、5歲的我也不會說國語,常常偷偷測試他,看他能不能猜出我的意思。」爸爸是王倩倩的偶像,因為他很會說故事,連簡單的炒小黃瓜也能說得滿口香,此外爸爸心懷感恩的個性也薰陶她的價值觀。爸爸總感謝政府讓他擁有安穩的生活,子孫滿堂,所以女兒樂於奉獻可以說是遺傳。

「其實不只爸爸,我阿公阿嬤也有故事!阿公來台後落腳埔里,住在日本人留下的木造房,我一直記得小時候住過豆豆龍(龍貓)的家喔。」她認為,每個人的記憶深處都藏著與家有關的故事,發人深省又能為自己加油打氣,補充正能量,所以也鼓勵大家多陪家人,記錄他們的故事,未來她已和爸爸講好,要陪他寫生命故事,而爸爸也擬好故事名稱:小兵日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