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期待台灣成為健康島

 |2019.05.14
2405觀看次
字級

郭台銘日前在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周年記者會上表示,若當選總統,會重視國民健康,打造台灣成健康照護醫療島。訂出五到十年計畫,讓癌症變成像感冒那樣,患者在家吃藥就能進行治療,不必住院化療。他還在臉書上告訴網友,會推廣癌症基因檢測等精準醫療服務,幫助更多病友與家屬對抗癌症。

這是台灣從有選舉以來,最有期待值的國民健康政見;比上世紀提出的綠色矽島、賴清德甫於日本重申的自由經濟島概念,更具可行性。

客觀上台灣社會一向重視醫學,頂尖高中畢業生常以學醫為第一志願,醫院和醫學研究領域匯聚許多優質人力。朝野政黨也都支持發展生技醫材產業,國研院和工研院已設專職單位研發相關科技。台灣的護理教育發達,素質也高。就人力資源看,有發展健康照護醫療島的條件。

精準醫療講究的華人基因與歐美人不同,台灣可成為華人基因研究的重心。華人人口十餘億,市場夠大;台灣推行的公衛制度高效,有利於發展照顧全球華人健康的醫療平台。

郭台銘曾有至親罹癌過世之痛,懷旺盛企圖心轉攻華人抗癌大計,已促成台大設癌醫中心;開發全台最大的有機農園永齡農場;捐建永齡生醫工程館;組織永齡抗癌基金會,親身參與,致力研發治療癌症的新科技。他自許是做實事不說空話的人,有能力與美國簽訂健康醫療協議,引進美國創新醫療設備、新藥、檢測等方案,共同開發園區,發展華人健康照護醫學。

台灣曾作過科技島的夢,民國八十年代初,新竹科學園區營業額超過千億元時,新竹市政府提出建設科學城目標,爭取基礎建設經費;也規畫過以科學城為核心,建構全台為科技島、綠色矽島等方案。可是到民國九十年代初,竹科營業額破兆元時,科學城、科技島提法反而掩旗息鼓。

究其因在於有科學城之名,卻無實質創新作為。官僚系統倡議科學城、綠色矽島,一圖選舉時召喚選民的光榮感與期待值,二為科學園區擴大圈地綢繆。因竹科界址盡在新竹市內,已不能滿足產業需求;科學城則有科技、生活、保育三條帶狀規畫,宣傳竹科可向東延伸至新竹縣境內,能方便說服地主售地。

但竹市科學城建設,止於道路、橋梁、公園、改建眷村和活化工業地為商場;在數位運用、智慧生活、自動化、共享經濟方面,無一前瞻領先處。科學城願景未能說服竹東地主售地;國科會乃轉赴中、南部開發南科與中科。唯這些園區徒有電子、光學產業,卻無通訊配合;電信研究所交換機計畫停擺,到了3G、5G世代,只能仰仗外購,科技島之議,畫餅而已,遑論眼下才要宣傳的自經島。

蠡測健康照護醫療島的未來,一要避免綠色矽島創新面的怠惰;二在於不論郭台銘會否獲得國民黨提名或當選總統,他主張的政治要為國民健康服務,是值得各方參照的政見。畢竟人不分賢愚貧富,不論政治光譜屬紅藍綠白,都會追求健康;發展健康照護醫療事業,顧台灣人,顧全球華人推廣至全人類;值得聚力發功,進取圖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