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妹仔 帶來遇熊/育熊新省思

文/蘇林 |2019.05.12
4028觀看次
字級
台灣黑熊是亞洲黑熊的特有亞種。圖/取自維基百科

文/蘇林

台灣黑熊「妹仔」在被照養的九個月中,全台湧入四百多萬捐款,粉絲多達五萬人,在「妹仔」順利野放山林後,大家不妨多來認識這種全台人氣最夯,總數卻僅餘兩百多頭的大型野生動物吧!

眾所矚目的台灣黑熊「妹仔」,在被原住民稱為「黑熊媽媽」的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照養及野化訓練九個月後,體重達四十三公斤、體長一二○公分,毛色發亮,健康有力,日前已人熊平安的在花蓮原誘捕地點野放,野放後將追蹤一年多。

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村長何成忠特別為「妹仔」取名「噗尼」,意含「健康、漂亮」之意,當地南安、清水、卓樂等三個部落,也都為小熊祈福,希望她平平安安在南安生活下去。可以預期的,當地應不會再有捕獸夾讓台灣黑熊斷掌斷腳的情事發生。

走失仔熊成保育大禮

九個多月前,一頭剛出生四個月的小熊和媽媽走散,小熊急著到處找媽媽,剛好到當地進行野外研究的黃美秀,和一群原住民原試圖讓小熊回到媽媽身邊,但可能因颱風即將來臨,母熊始終沒出現,基於小熊貧血、拉肚子,且無法自行謀生,遇到公熊也只有死路一條,黃美秀決定請特生中心照養及進行野化訓練,最後成功野放。

在媒體披露此一消息後,小熊廣受關注,各方捐款不斷,讓照養得以順利進行,小熊的臉書更有多達五萬名粉絲,還有人寄了十幾公斤劍筍給小熊吃,更有人把整個蜂箱寄給「南安小黑熊」,讓小黑熊模擬野外情況,在群蜂嗡嗡嗡中想辦法品嘗美味蜂蜜。

黃美秀感歎說,「妹仔」是「山神送給台灣保育的大禮」,因為一隻小小熊,促成了政府單位的橫向聯繫、民間及部落的高度參與,例如民間提供給小熊的食物是公部門的二點五倍;又例如媒體也很配合,小熊還在棲息地等媽媽時,進行「呼籲民眾不要前往打卡,不然小熊會找不到媽媽」的報導後,隔天人潮就淨空了。

保持野性學多元覓食

黃美秀說,黑熊照養和野化訓練的關鍵,除了第一步是讓小熊活命變健康,再來就是不能讓熊喜歡人,要保持牠的野性和見到人會躲會跑的天性,最後才是野放後熊能在野外生活得好好的,不會遭遇到不測。另外就是野放的地點和季節都要考量,必須食物很豐富,不能放出去的季節沒有充裕的食物。

在野放訓練過程中,特生中心曾放過二豬一羊三雞給小熊獵捕,幾乎都順利完成;只有第一次放入雞隻時,雞飛掉了,幾天之後雞出現了,小熊和雞竟然變成共食相伴的好朋友,意外成為小熊粉絲關注的焦點。

黃美秀說,她原本希望「妹仔」野放時體重能達到四十五公斤,因為回歸自然的初期牠會吃點苦。小熊除了要在林地學會覓食多元植物,其中很多植物甚至是黃美秀所不知道的,同時小熊也要學會怎麼減少被蜜蜂叮咬的情況下吃蜜的技巧。

見人就躲忌避捕獸夾

「野生的黑熊其實很怕人,看到人就嚇跑了。」黃美秀明確否定一般人對「熊一定會攻擊人」的誤解,她解釋:熊其實並不喜歡遇見人,牠們雖然是猛獸,也會咬人,但沒事不會咬人,反而很怕人,也不吃人,同時面臨極大的狩獵壓力,所以是一種苟延殘喘的瀕危動物。

「野外沒有永遠的天堂!」黃美秀強調,為了不讓「妹仔」愛上人類,或習慣跟人互動,或被人類的尖叫嚇到,或人獸相遇產生衝突、傷亡情況,事先曾進行九次培訓,例如對小熊噴胡椒,讓捕獸夾的氣味和痛苦經驗相結合,讓小熊學會看到人就站在高高的樹上;甚至用烤香腸引誘小熊,結果牠撐了一小時沒從樹上下來。

根據黃美秀的論文顯示,她曾花三年時間在台灣深山成功誘捕十五頭黑熊,其中八頭斷掌斷肢,讓人擔心小熊野放後的安全,而今年十一月將有亞洲黑熊國際研討會,黃美秀將與幾個單位合作了解台灣黑熊數量,微軟也會幫助追蹤。而小熊野放後戴著的頸圈,一年多後會自行脫落,屆時「妹仔」成功回歸山林,研究人員就不再持續追蹤。

【動物小百科】

認識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體型粗壯,頭圓頸短,眼小吻長,臀圓尾短,是台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體重約50至200公斤,體長120至180公分。全身被以粗糙但極富光澤的黑色毛髮,頸部附近的毛特別長,可超過10公分,下頦前端白色,最大的特徵便是胸前的黃白色V字形或新月形斑紋,是亞洲黑熊共有的特徵。然因土地開發導致棲息地喪失,台灣黑熊的數量急速下降中,目前僅存200頭至600頭(安全族群數量最起碼應該要達到2000頭),是政府認定的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動物。

台灣黑熊出沒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000公尺至3500公尺的山區,活動範圍可達50平方公里。2001年,台灣黑熊被選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不少台灣公司、企業、地方政府,都選用台灣黑熊作為吉祥物,是著名的台灣意象之一。 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也以「熊讚」為吉祥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