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佛報親恩 回向父母 花開見佛

口述/陳玉霞 整理/妙護 |2019.05.12
2601觀看次
字級
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家有兩寶,父母親皆高壽逾九十歲,雖然晚年經常生病往返醫院,但我盡心盡力陪伴他們,讓他們能在生前親近三寶,臨終念佛,安詳往生。圖/陳玉霞提供
母親歡喜投鉢供僧種福田。圖/陳玉霞提供
父母親春節最想去佛光山。圖/陳玉霞提供
家人帶著父母親參訪佛陀紀念館。圖/陳玉霞提供

口述/陳玉霞 整理/妙護

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家有兩寶,父母親皆高壽逾九十歲,雖然晚年經常生病往返醫院,但我盡心盡力陪伴他們,讓他們能在生前親近三寶,臨終念佛,安詳往生。

憶兒時,在郵局上班的父親,以當時基層公務人員收入要養育六個孩子,家裡經濟吃緊自不在話下,母親為了貼補家用到市場擺攤賣東西。雙親為了家庭辛苦忙碌,但對自小多病的我總是照顧得無微不至,一直到我念高中時,母親仍經常親自為我洗頭髮,舐犢之情不言而喻。因此,父母年邁時由我來盡返哺之恩,當然義不容辭。

父母以身作則 足為子女典範

我家兄弟姐妹六人,感恩他們讓我有因緣照顧、陪伴年紀老邁的父母。佛門裡第一福田是恩田,父母就是恩田,父母對我們恩德最大,父母就是子女的福田。生活上與父母之間點點滴滴的回憶歷歷在目,父親原本是個老菸槍,就在我承擔國際佛光會太平分會會長職務時,父親把將近四十年的菸癮戒掉了,他認為女兒在當會長而自己抽菸怎能讓人信服呢?於是毅然決然戒菸。

我小時候,父親總是給我們正確的人生觀,他表示自己不會留錢財給孩子,但要求孩子自己要認真讀書,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父親就是希望子女們用知識創造自己的財富。他經常給孩子信心,以鼓勵啟發的方式,讓我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在做人處世上教導我們要承擔負責,為人要誠信,要懂得因緣果報、惜福喜捨,人我之間互相成就,人際關係必能圓融無礙。

經云:「欲得報恩,為於父母供養三寶,為於父母受持齋戒,為於父母布施修福,若能如是,則得名為孝順之子。」父母恩情深重,感恩雙親為子女留下典範,以及無上福田。

外婆啟我佛緣 園遊會引入門

我的佛緣來自外婆,從小就跟著外婆到寺院拜佛誦經,當時年紀小懵懂不理解佛法,一到寺院見著佛菩薩莊嚴法相總是滿心歡喜。一九九三年在太平分會會長熱心邀約下,我第一次參加東海道場園遊會,幫忙設攤義賣,贊助籌募百萬興學。加入太平分會後,進一步親近東海道場參加共修,之後只要有園遊會義賣,我總是當仁不讓,直下承擔。

一九九八年擔任會長職務,每逢中區舉辦行腳托鉢,父母總是盡全力協助我,他們看見大家攜老扶幼上街結緣,也歡喜投鉢供僧種福田,他們見到法師就心生歡喜。隔年,父母一起參與九二一大地震賑災的慈善活動,見證我學佛為大眾服務、廣結善緣的成長與喜悅,感到無比欣慰。

二○○二年我再度回任會長,恭逢佛指舍利來台供奉盛會,我帶父母禮拜佛陀真身舍利,連同我的同修和兄弟姐妹一同共襄盛舉,此殊勝的因緣令我終生難忘。

三時繫念功德 回向樂邦淨土

經云:「假使有人,一肩荷父,一肩擔母,盡其壽量,曾無暫捨,供給衣食,病緣醫藥,種種所須,猶未能報父母深恩。所以者何?父母於子,恩極深重。」

我父母皆皈依念佛,也經常隨喜讚歎、歡喜參與,例如惠中寺每年春節前需要義工協助捲星雲大師墨寶春聯,他們就在家裡幫忙捲春聯,不僅將春聯捲得整整齊齊,還邊捲春聯邊念佛,祝福拿到春聯的人都能光明喜悅,平安吉祥。

今年四月五日清明節凌晨,母親陳林免老菩薩安詳往生,感謝常住法師及會員們前來助念結緣。四年前,父親陳火灶老居士生前雖受病痛之苦,卻手不離念珠,深信彌陀大願,一心念佛,安詳往生,我終於體會「欲報父母深恩,勸其信佛念佛」才是真正的大孝。

感謝惠中寺常住為我家四位長輩做三時繫念佛事功德,我同修的大媽原是基督教徒,見我熱心參與佛光會,提升自我生命價值,主動詢問她是否可以念佛。一九九六年大婆婆往生,東海道場為她做三時繫念佛事。多年後,同修的母親往生,我比照辦理為小婆婆做三時繫念佛事,懇祈彌陀接引,同願往西方。感謝道場為我父母、二位婆婆所做的三時繫念佛事,讓我能以佛法功德恪盡孝道。

偈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今生能信受佛法,皈依星雲大師,一師一道,學佛行佛,我願將福慧善業回向,祈願父母花開見佛,功德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