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現代人研讀佛教經典的心法祕笈(六)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5.12
246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Q5:佛教的經論典籍要如何讀法,才能受益?

任何人只要「用心讀」佛教的經論典籍,就能夠受益,這裡所說的「用心」讀,包括「耐心、恆心與歡喜心」。再者,讀經的時候,要能夠「如理思維」,還要能夠「三業相應」,也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要與經文中的佛法義理相應,一定會有所受益。

讀經的方法不拘形式,可以高聲朗誦,可以小聲默念,可以無聲研讀,反覆思惟,也可以抄經書寫。不論是受持、讀誦、書寫、研習、聽人講解、為人講說,還是與同參道友相互討論……等等,都能受益。

朗讀經文乃至記誦經文的心法祕訣,其實不在於死讀、死背、死記,而是在於透過高聲地「反覆誦念」以薰習內化,並且要能夠「一氣呵成」,也就是將整個段落或整篇經文從頭到尾地誦念,不要間斷。如果大部的經文實在太長,無法在短間內一次讀誦完畢,當然可以分部、分章、分品讀誦或研習。若能如此讀誦,久而久之,經文自然內化於心中,即使原本不甚理解經文的內容及意涵,假以時日,自然心開意解,智慧增長。

此外,大家還要先有個心理建設,大部分的佛教經論,一般人不太可能讀一遍、二遍就能全部了解。客觀而言,不只是佛教經論,任何世間的學問亦然,譬如哲學、詮釋學、物理學、生物學、經濟學,法律學……等專業著述,一般大眾也不太可能讀個二、三遍就能充分了解,所有的學問都是需要假以時日才能養深積厚的。俗諺云:勤能補拙,讀一遍、二遍、三遍不懂,就讀十遍,讀十遍還不懂,就讀百遍,經年累月,終究會懂。

如果讀了經文之後,卻感覺到怎麼讀都不懂,那麼就先將經文記誦起來,然後反覆思維薰習,等到機緣現前,就會豁然開朗。古德云:「書不成誦,無以致思索之功;書不精思,無以得義理之益。」而持誦經文或朗讀古文的心法要領有三點:(1)Relax, 心情要放輕鬆,不是懈怠,而是不要無謂、無端地緊張。(2)Enjoy, 吟詠經文,品味經意,心生歡喜。(3)Appreciate, 欣賞經典的文辭,神往佛法的哲理意境,感恩有此福德因緣能夠受持讀誦經文以及得到三寶的加持,就如武則天所作的〈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行文至此,我講一個一心持誦《金剛經》治病的真實感應事蹟,與各位讀者分享。回憶當年還在讀大學的時候,一九七三年七月間,時值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到南投水里蓮因寺參加懺雲法師主持的「大專青年齋戒學會」。那一期的齋戒學會,懺雲法師邀請了好幾位佛門的大德來為學員們講課,包括福智的創辦人日常法師、《佛學教本》的作者方倫老居士、《紅樓夢與禪》的作者劉國香居士、《菩提樹》雜誌的主編朱斐居士,能夠聽到這幾位大德的學佛經歷與寶貴心得,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的殊勝機緣。

其中劉國香居士現身說法,談到他自己一心誦念《金剛經》治癒絕症的親身經歷。他回想當年隨國軍從大陸撤退到台灣,在兵荒馬亂之際,不幸感染肺炎,當發覺病況嚴重時送醫救治。結果經醫師診斷,說他的病況已經瀕臨末期,在當時的醫療環境與條件下,那是「無藥可救」的絕症,只有等死一途,大概再拖個三、五個月或者半年,只差時間遲早而已,要他心裡有準備,善自珍重。聽醫師這麼說,等於是宣判了死刑。

起初,這讓他了無生趣、萬念俱灰,但是再回頭一想,自己這麼年輕就這樣病死了,想想實在心有不甘!還好他是佛弟子,手頭又剛好有一部《金剛經》,心裡就想:就算要死了,也不能就這樣糊里糊塗、平白無故地死掉,好歹在死之前,多念一點佛經,給自己多累積一些福德因緣,才不至於死得冤枉。

於是他就打開《金剛經》來念,一念之下,心中黯然,慘啦!經文都看不懂,什麼「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根本就不知所云,腦袋好像撞到牆壁一般。但是,接著他心中又生起另外一層省思與信念:這一部《金剛經》是佛陀金口所說的法門,肯定有甚深的道理蘊含在其中,我看不懂是因為我的智慧不夠,這不是佛陀的問題,也不是經文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既然是佛所說的法,肯定有他的道理,先不管懂不懂,我就耐下心來讀誦,同時也祈求佛陀慈悲加被,讓我多少能開一點智慧,這樣也死得比較值得。(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