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轉角就郵愛》遊台灣 從郵局出發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9.05.12
2276觀看次
字級
《轉角就郵愛》圖/天下文化提供
今年是中華郵政123周年的紀念,半官方的中華郵政,更以「123遊台灣」大家嚷嚷上口的一句,藉由出版社的採訪、編輯和行銷能力,出版了宣導郵務,又能介紹台灣各地旅遊好景點的《轉角就郵愛》。 圖/天下文化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政府機關或國營企業,以出版書籍來宣導政策或施政統計等,已行之有年,但這謂之「政府出版品」(早期則叫「官書」)的書,以前常流於嚴肅、呆板或數字、圖表化,讀者顯少有興趣。近年來,部分地方文化局等單位,與出版社結合,出版一些文學作家或風俗、民情的書,才稍扭轉政府出版品的形象。

今年是中華郵政一百二十三周年的紀念,半官方的中華郵政,更以「一二三遊台灣」大家嚷嚷上口的一句,藉由出版社的採訪、編輯和行銷能力,出版了宣導郵務,又能介紹台灣各地旅遊好景點的《轉角就郵愛》。

城鎮旅行豐富可觀

就書籍的內文、封面和設計編排而言,顯得典雅而令人喜愛,主要內容,也不是枯燥無味地只介紹各地郵局或郵政業務,而是以各地具有特色的郵局建築為主,再展開附近地區的歷史、地理、人文介紹,最後,更帶領大家探訪周遭鄉鎮有名或私密的景點及小吃等。所以,說這是一本遊台灣的導覽書也完全可以!

或許你會問,郵局不都長得一般有「Post」字樣的建築?但看這本書,你才會知道全國有不少地方,郵局建築很可觀,是打卡的好地方呢!從國定古蹟的台北北門郵局,到有最古老郵筒的平溪郵局、中國宮殿式建築的梨山郵局、滿牆花燈郵票圖案的中興新村郵局,或是有便利箱外貌的屏東枋山郵局等等,一共介紹了十四個超夯又值得去打卡的特色郵局。

除了郵局,書中也訪問當地郵務人員或郵差,談工作經驗和地方人文史地,輕鬆又有趣地就讓你認識了鄉土。延伸出去的篇幅,則是城鎮輕旅行,介紹周遭的好景點,並有幾種行程安排的建議圖表呢!書頁裡,郵局及風景區、小吃店的圖表也相當豐富可觀。

守護民眾溫情故事

當然,做為機關或企業宣導、紀念圖書,本書也有部分篇幅在介紹百年郵局的歷史,但也走趣味和人情為主。例如郵票的演變、各時代不同的郵筒等,等於讓讀者逛了一趟郵政博物館。至於鄉鎮郵局和居民成為好鄰居,甚至於守護著民眾的溫情故事,也有專章披露。

在寫信式微的時代,郵局的功能雖然減少一些了,但面臨資訊化時代,郵局也知道要加強業務的多元化和轉型化;或許從本書中,大家可以嗅出地方郵局可以轉向兼辦城鎮小旅遊的方向出發,而偏鄉郵務士,可以兼顧一些獨居老人的照料問題,那各地的確都能做到「轉角就郵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