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安徒生童話《影子》你的影子就是你的

文/施佩君 |2019.05.12
4458觀看次
字級
《影子》 圖/時報出版提供
《影子》是「現代童話之父」安徒生在1864年發表的作品,同年發表的還有〈賣火柴的小女孩〉,也是以悲劇收尾。繪圖/約翰.雪萊 圖/時報出版提供
《影子》是「現代童話之父」安徒生在1864年發表的作品,同年發表的還有〈賣火柴的小女孩〉,也是以悲劇收尾。繪圖/約翰.雪萊 圖/時報出版提供

文/施佩君

「然而學者他什麼都沒有聽見,因為他已經被處決了。」故事結束。

什麼?就這樣結束了!

「他好壞,那個影子好壞,」小孩說:「我不喜歡這個結局。」然後悻悻然的走開。可是我是個「大人」啊,只能接受這個令人毛骨悚然的結局,眼睜睜看著狡詐、陰險、虛偽、諂誑的影子獲得財富、權力、地位,成為「人生勝利組」,並牽起公主的手走上紅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是童話嗎?

「對大多數日本人來說,安徒生是家喻戶曉的童話作家,作品主要針對兒童而寫,但讓我驚訝的是,他竟然寫了這樣一個黑暗又絕望的奇幻故事。很自然地,我心中產生了一個疑問:為什麼他覺得有必要寫這樣的一個故事?」這是村上春樹在二○一六年獲頒安徒生文學獎時以〈影子的意義〉為題發表演說中的一段。這場演說讓〈影子〉故事重獲世人矚目,也讓二○○四年日本出版社與蘇格蘭藝術家約翰.雪萊(John Shelley)合作的這本給大人看的繪本《影子》得以重新發行,也才有了今天我手上的中譯版本。

對知識分子的諷刺

〈影子〉是「現代童話之父」安徒生在一八四六年發表的作品,同年發表的還有〈賣火柴的小女孩〉,也是以悲劇收尾。這個時期的安徒生已經邁入中年,「心情產生了某些變化。他經歷的生活更多了,對人生的體會也更深了。老百姓生活的急遽貧困化,也把他急劇地引進更嚴酷的現實生活中,在作品中,他青年期那種濃郁的浪漫主義逐漸褪色,起而代之的是嚴峻的現實主義,文風也為之一變。一八四五年起,他把所寫的童話叫做『新的童話』──也就是用童話形式所寫的有關現實生活的故事。」(葉君健,《安徒生故事全集》序,一九九九)

時隔一百七十多年,生活仍是真實而殘忍,人性爭論依然沸揚,也邁入中年的我,讀比喻隱晦、寓意深遠的《影子》特別有感。

這是對知識分子的諷刺吧!影子在詩神的房間成為人,他宣稱看盡了一切,空洞的敘述裡卻什麼也沒有。畢生闡揚真善美的學者,貧窮而憂鬱,被人們說「您真像個影子似的」;而長出血肉、披上衣服、穿金戴銀的影子卻「看起來像是個高貴的紳士」。公主擁有「能一眼看透事物」的「怪病」,她的出現一度給予讀者希望,竟然三言兩語就被影子說服,還認為溫泉水治癒了她……安徒生銳利的觀察穿越百年,時至今日,學者、影子、公主糾纏著一代又一代的驚悚劇情。

而讀著這本書的「我」是哪一個角色?或者,三個角色構成一個完整的「我」,誰是主宰者?又,影子是最壞的嗎?影子的離開是因為學者窺探的欲望,他只是更發揚光大,利用窺探他人的祕密獲得財富、地位──這讓我聯想到最近觀看的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影子可比八卦化、濫用權力、以假亂真的媒體,那麼多數的閱聽者、網路鄉民是善良的學者嗎?或是自以為能一眼看透,自以為善意,卻下了處決命令的公主?

金錢名利誘惑學者

安徒生的故事不論情節、象徵意義或是蘊含的哲思,本身已足夠吸引人,加以約翰.雪萊超現實、魔幻風格的插畫,更添圖文書的分量,如實呈現學者與影子虛實交錯、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的關係,他不只是在理解和表現文字,也在思考。如一幅學者憂鬱臉孔的特寫,眉間的陰影是影子的挑釁;又如被枷鎖拘繫垂頭喪氣的學者,遠看是影子的五官。最後,遠方的婚禮煙火構成骷髏般微笑的臉,前方學者埋身的墓碑拉出長長的影子,似乎有反將一軍的意味──「死了,這是一個回音。在勝利的快樂中死去。」(出自安徒生另一篇故事〈幸運的貝兒〉)。

畢竟影子一再以金錢名利誘惑學者,只為了讓學者當他的影子,因為影子什麼都有了,唯獨沒有影子。那麼當學者死了,影子永遠無法得到影子的遺憾反而要折磨他一生──這只是我的猜測。

「最後」快燒上你的眉頭了!回去回去,

小心守護它;你的影子是你的。

就用周夢蝶的這兩句詩為一言難盡的閱讀心得作結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