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務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2019.05.12
2035觀看次
字級
曾綉芳居士 圖/人間社
李國忠居士 圖/人間社
慧人法師 圖/人間社
如慶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佛光山福慧共修會法寶講座,五月五日主題「服務」於佛光山法寶堂舉行,由佛光山桃園講堂監寺如慶法師主持,邀請與談人佛光山都監院三單書記慧人法師、高雄市書法學會理事長李國忠,及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諮商組學生曾綉芳,分享自己從被服務轉為服務他人的經驗。現場逾百人參與,內容貼近生活,與大眾共鳴,歡笑聲不斷。

如慶法師表示,服務時給人親切的招呼,有問必答,並給予幫助很重要;許多人因被服務感受到歡喜、感動,進而發心幫助別人,為人服務奉獻。服務有種魔力,無私的服務,給人微笑,給人關心,化成溫暖,成為接受者的一份啟發,繼續將這份善美的能量傳遞下去,成為社會良善的循環。

服務內含「給與付出」的精神,如慶法師以潮州講堂為例,表示當初重建寺院,星雲大師指示以「中繼站」概念定位,為往返東部信徒服務,秉持「給」的精神建設,讓大家走進道場即有賓至如歸,歡喜自在的感受。

慧人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在《迷悟之間》談服務,提到〈善緣好運〉,就是因緣果報的意思,種下好因,待緣成熟,必有善果;然而因緣果報中間的「緣」很重要,也就是善緣是好運的因,好運是善緣的果,給人善因好緣,就能好運連連。法師勉眾,真誠待人,廣結善緣,其善果會回到自己身上;服務看似付出,其實收穫的是自己。生活中給人一點方便,一點服務,「未成佛道,先結善緣」,那麼就會有許多的助力,使自己好運不斷。

慧人法師分享,大師在面臨生死關頭,醒來的第一時間,就是感謝為他服務的醫療團隊,大師的心中只有別人,曾說過「放下自我身軀,不願放下眾生」,一生只為弘法度眾,為人服務。

曾綉芳提及,因至佛光山義工會實習而接觸佛光山。來山之初,因為被服務,從別人身上獲得滿滿的溫暖;這份感動,讓他決定加入青年義工的行列,貢獻一己之力,為人付出服務,讓他人也能感受溫暖。他分享,每次在佛光山得到被服務的幸福,總是帶著滿滿的歡喜回去,也學習到為別人服務時應有的態度,讓他受益良多。透過服務,從知道、落實與感受等,體悟不同層次,找到發揮熱情的方向,全心投入,在服務的人生找到更好的自己。

身為新住民第二代的曾芳分享,在學習社會服務諮商時,對於新二代的孩子更能有同理心,理解他們面對的社會眼光,進而成為這些孩子的指引,也發心幫助外籍配偶在生活學習及心靈上,找到讓他們能安住在這塊土地的方式。他深刻地體悟到,在服務他人時給予幫助,要以對方的需求提供協助,而非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對方身上,如此的服務,才能更貼近人心。

李國忠說,「給是一種付出」,服務別人是「種子法則」,也是「鏡子法則」。一個是內在的種瓜得瓜,為自己播種善的種子;一個是外在的心想則外現,就像照鏡子一樣,如佛印禪師和蘇東坡的經典例子「佛與牛屎」,生命中的行為思考,無形當中成就未來的結果。

服務最大的價值,就是成就他人,改變自己。李國忠表示,受助者接受他人的幫助,改善自己;付出者為自己種下善的種子,產生蝴蝶效應。「命」是每日的慣性產生,「運」則是自我的抉擇,在服務中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就是最大的收獲。

如慶法師總結,服務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給予,才是最實際的。大師曾開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給人一句好話,給人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給人服務;給看似付出,布施予人,實際上卻是收獲最多。在給的當下就是幸福、平安與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