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搶牌 鎖定27精英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5.10
2165觀看次
字級
東京奧運明年7月登場,目前台灣共有23個運動種類的433名選手、145名教練參與培訓,預計除了女壘、女足與棒球等團隊項目之外,最終將有50名選手可取得奧運參賽資格,教育部喊出目標,希望超越里約奧運的1金2銅成績。圖╱法新社
戴資穎 圖╱新華社
朋友把廢棄手機投入回收箱,手機中的金屬將提煉出來製成獎牌。圖/取自東京奧運官網
鞍馬王子李智凱(左)、舉重女神郭婞淳金牌陣容備戰2020東京奧運。圖/UA提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東京奧運明年7月登場,目前台灣共有23個運動種類的433名選手、145名教練參與培訓,預計除了女壘、女足與棒球等團隊項目之外,最終將有50名選手可取得奧運參賽資格,教育部喊出目標,希望超越里約奧運的1金2銅成績。

第32屆夏季奧運於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共有33種運動項目,為史上最多。目前台灣僅有射擊女將田家榛與吳佳穎取得東京奧運門票,其他運動項目仍在積極爭取入場券。

433運動員培訓中

預估50人可參賽

教育部長潘文忠與體育署長高俊雄8日到立法院備詢,說明「備戰2020東京奧運」相關培訓計畫與進度。高俊雄首度鬆口表示,若不含女壘、女足與棒球等團隊運動,東京奧運預估有50名台灣運動員可取得參賽門票。

潘文忠說,東奧選手培訓相關參賽計畫,在去年亞運前經行政院核定公布,從去年到明年,每年編列3億元預算,專款專用挹注備戰東奧培訓,目前共計有23個運動種類,選手433人、教練145人參與培訓,目標是超越上屆里約奧運拿下的1金2銅。

體育署1月啟動「黃金計畫」,針對精英選手量身制訂培訓與參賽計畫,並提供專屬教練、防護員以及商務艙等待遇。目前有10個運動種類的27位選手列入計畫,分為三級;奧運積分、世界排名前3名為第一級,包括戴資穎、周天成、郭婞淳、文姿云和李智凱5人;參加最近一屆世錦賽或亞運金牌選手為第二級,包括陳念琴、唐嘉鴻、楊昆弼等11人;經競技強化委員會評估具競爭實力者為第三級,包括鄭兆村、楊俊瀚、陳奎儒等11人。

是否有明確的獎牌數目標?潘文忠表示,目前鎖定上述27名選手最有奪牌機會,但不希望給運動員太多壓力,因此唯一的具體目標就是希望超越上屆。

積分賽下月啟動

小戴平常心

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繼續穩坐后位,是東京奧運中華隊的奪牌寄望,6月開始將參加奧運積分賽,「小戴」表示一切備戰平常心。

3年前初嘗球后滋味之後,戴資穎不斷豎立「障礙」,目前球后累積周數126周,超越大陸好手李雪芮的124周紀錄,是世界羽壇「在位」最久的球后。

去年4月因國際羽總(BWF)賽程調整,戴資穎短暫讓出世界第1,但亞錦賽打下2連霸後,重返球后寶座;今年在馬來西亞公開賽,她也面臨「球后保衛戰」,但最後頂住壓力,穩住球后榮銜。

戴資穎今年沒有參加亞錦賽、放棄挑戰3連霸;對於下半年開始的奧運積分,她也維持一貫的平常心,「(備戰)和現在差不多,沒太大改變」。

國際羽總公布第一批世錦賽邀請名單,我國共有11個名額,將由戴資穎領銜出征8月19至25日在瑞士舉行的世錦賽。

小戴本月5日至11日先在苗栗巨蛋登場的「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出擊,領銜合庫女團爭取19連霸紀錄。除了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及男子雙打好手王齊麟、李洋,都將於明天的甲組決賽出場競技。

戴資穎接續將參加19日在大陸南寧登場的蘇迪曼盃;距離日本東京奧運400多天,今年台灣羽球體壇最重要目標就是「羽進奧運」。

菜市場凱 扛起學長帶隊責任

「鞍馬王子」李智凱是東京奧運中華隊另一個奪牌寄望,目前雖然還要參加資格賽,但奧運門票幾乎到手,只要維持目前的穩定表現,很有希望在奧運替台灣創紀錄。

李智凱在體操世界盃卡達多哈站以15.400分與日本好手龜山耕平同分,在完成分較高的比較後,順利摘金,在奧運積分賽的世界盃3站奪金。

體操世界盃是2020東京奧運的資格賽,共有8站比賽,選手可取3站最佳成績列入評比,而李智凱從去年開始,先後在德國、澳洲、卡達連拿3金,進軍奧運已不成問題。

全大運上周閉幕,李智凱為明年東京奧運提前暖身,也力拚拿坡里世大運參賽權的機會,開始以不同的心態與角色參賽,從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的小男孩「菜市場凱」,蛻變為學長角色,「用學長帶學弟妹的心態來投入比賽」。

李智凱在全大運幫助國體大完成男子成隊8連霸,並在男子個人全能項目摘金,6個單項賽事他也參加其中5個,並在最拿手的鞍馬項目,以15.25分的高分拿下金牌。

與傷共處

郭婞淳對手是自己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奪牌不是難事,她還要挑戰自己;目前正在積極備戰2020東京奧運門票的她透露,希望能在奧運殿堂,改寫自己的最佳成績(破世界紀錄)。

郭婞淳在里約奧運結束後,雙膝一直有狀況,傷勢時好時壞,也影響到她訓練、備戰去年亞運,指導教練林敬能在亞運前,大膽放手讓郭婞淳自己決定訓練菜單,林敬能坦言:「畢竟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是自己最清楚。」

雅加達亞運順利摘金,讓師徒倆更有信心,延續目前的訓練模式,郭婞淳的身體雖然沒有完全康復,但她非常清楚,該如何習慣這樣的身體,這也是她站上奧運前的必修學分。

站上夢想中的舞台,締造生涯最佳紀錄,這是「舉重女神」郭婞淳給自己的期許,在踏上追夢之旅前,她先學著和傷勢和平共處,而自己開訓練菜單,則是實踐夢想的第一步。

郭婞淳4月在全大運亮相,在舉重公開女子組59公斤級決賽,以抓舉95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25公斤,毫無懸念地為輔大摘下金牌。

之後出征大陸寧波「亞洲舉重錦標賽」,在女子59公斤級抓舉以106公斤改寫自己所保持的世界紀錄摘金,挺舉則以137公斤改寫大陸選手陳桂明保持的136公斤世界紀錄再奪金牌,總和243公斤同樣打破世界紀錄,連拿3面金牌。

日前奧運金牌女將許淑淨爆發禁藥事件,郭婞淳被問到心情是否受影響,她強調,奧運不僅是自己的目標,也肩負所有人的期待,會把注意力放在賽場上。

回收手機

製成5000面獎牌

2020年東京奧運與帕運合計將發出約5000面獎牌,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表示,獎牌100%使用回收的電子產品再利用製成,為奧運史上第一次。為此,日本民間已捐出575萬支廢棄手機。回收金屬製成的獎牌長什麼模樣?設計圖今年夏天揭曉。

這項計畫自2017年發起,回收廢棄的小型家電,如手機、筆電等,從中提煉金屬製成獎牌。

橫濱市55歲上班族田邊典一,把已故妻子生前使用的手機捐了出來。他說:「我留著也沒什麼用,這是個難得機會,期待看到使用妻子手機製成的獎牌,在運動員胸前熠熠生輝。」

參與回收的包括日本電信公司NTT Docomo等日本企業,還有日本環境衛生中心、環境省、東京都政府等官方單位,並集結了民間力量。截至今年1月,共蒐集了6萬7180噸廢棄電子產品,民間貢獻575萬支廢棄手機。回收行動已在3月截止。

為了製作多達5000面獎牌,回收目標為30.3公斤的金、4100公斤的銀、2700公斤的銅。銅的部分已於去年6月達標,截至去年10月,金和銀也分別達成93.7%及85.4%的目標回收量。

據聯合國電子廢棄物報告,約35至40支手機可提煉出1克黃金;1噸重的廢棄手機(去除電池後),約可提煉出300克黃金。根據目前金價,一支手機內含的黃金大約值新台幣40元,但提煉黃金所需的成本遠大於此,可說是虧錢生意。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強調回收與永續。2016年里約奧運的銀牌和銅牌有3成使用回收金屬,東京奧運把使用率提升至100%。

東京奧運首批門票,9日開放日本居民申請抽籤購買,海外則從下月15日開始受理申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