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草書巨作 長達1公里

李生鳳 |2019.05.07
2555觀看次
字級
「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開幕式上,以展開《六祖壇經》第一卷草書長卷做為揭幕。 圖/江金德提供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五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一樓大堂開幕,近三百人參加。藝術家許文融從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在佛館駐館期間,創作有全新大突破,首創一點六公尺高、長達一公里的巨幅草書作品;另以〈行願千里〉為名,藉由二十九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筆字,打造「星雲」書法立體不銹鋼雕塑,許文融在開幕式上致贈此二作品。

開幕儀式有別以往,以展開《六祖壇經》第一卷草書長卷做為揭幕。在許文融書寫長達一公里的草書中,涵蓋《金剛經》、《道德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常清靜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六祖壇經》等六部經典,其中以《六祖壇經》歷時最久,長度最長。

三個願心 展覽緣起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致詞表示,許文融的「千里行願」有三個願,足可說明此次展覽緣起。一是二○一六年在佛館展出「集十傑之長.創台灣之光」的初願,此展引起海內外的關注,許文融因此認識佛光山、認識喜愛佛館、藝文和他作品的人士;二是他在佛館舉辦「一曲高山流水──許文融創作展」,將東方的書法水墨,以自己的藝術語言呈現;第三個是將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化為作品,既是「行願千里」,那就寫下一公里長的經文作代表。如常法師表示,「行願千里」不僅是一位藝術家的情懷表達,也是其創作理念、初衷。

籌辦「集十傑之長.創台灣之光」巡迴展、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說明,許文融的作品將東方的意境結合現代,自成一格,並認為「行願千里」的許文融有三個萬里──來回駐館創作的路程有萬里,走筆來回有萬里,巡迴展出路程長達萬里。

禪與藝術 具共通性

以「至法無法,一路行來,我見青山依如是」總結創作心得,許文融從書寫經典的過程中,領悟禪、佛不可思議的境界,創造藝術、禪與佛學共通的可能性。在寫巨幅草書時,筆和紙必須平行,需要更高的專注力,必須一氣呵成不能停頓,要寫出行雲流水,有法寫到無法。

讀到《六祖壇經》中的「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如是乎!」時,許文融心有所感,當下不禁痛哭,經典的字句透過書寫,也一字一句的寫進心坎裡。

許文融的草書作品布滿展場的牆面與天花板,現場展示書寫經文時所用的手稿,此外還有衍生作品,如挑選對經文中有所體悟的字句,以拂塵書寫成大字,另不銹鋼雕塑〈菩提〉、〈佛光〉,則是他對《金剛經》有所感悟的文句,以及多個結合詩、書、畫意境之美創作的作品。

開幕出席者包括: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建國科大董事長吳聯星、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台海兩岸農業合作協會會長喬培祥、三洋維士比集團董事長陳和順、前彰化縣文化局局長蕭青山、天帝教副主教賴緒禧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