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獺家族 枝繁葉茂

文/蘇林 |2019.05.05
1821觀看次
字級
大家盼望已久的彩虹家族成員──二趾樹獺寶寶「葉紫」終於誕生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根據保育員觀察,新生的二趾樹獺寶寶「葉紫」,除了喝奶時間會在媽媽懷裡,經常抱牠的是「葉藍」或「葉靛」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文/蘇林

想看樹獺療癒人心的畫面,台北市立動物園就是又近又方便的地點。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二趾樹獺家族生產力旺盛,爸爸「小懶」和媽媽「樹葉」從二○○八年配對以來,陸續生下「葉紅」、「葉橙」、「葉黃」、「葉綠」、「葉藍」、「葉靛」及「葉紫」,加上年紀最小的「葉紫」剛滿兩個月,彩虹樹獺家族儼然成形。

紀錄顯示,「樹葉」都在晚上或清晨生產,等隔天保育員上班時,樹獺寶寶已經乾乾淨淨、安穩地「躺」在媽媽懷中。今年「樹葉」首次在白天生寶寶,保育員近中午發現時,剛開始在媽媽身上沒看到寶寶身身影,一度還以為「樹葉」正在吃寶寶,保育員冷靜下來再次四下搜尋,終於發現爸爸懷裡露出暗褐色的小手,而剛經歷生產的「樹葉」則在清理胎盤補充營養,大家盼望已久的彩虹家族成員「葉紫」終於誕生了。

樹獺約三歲到五歲達到性成熟,懷孕期九個月,每次產一仔,二趾樹獺彩虹家族的大哥「葉紅」今年年初透過動物交換到花蓮兆豐農場,三哥「葉黃」代表家族到即將開放的熱帶雨林館踩點,只有還沒滿三歲的的「葉藍」跟「葉靛」和爸媽生活在一起。

「葉靛」雖然已經滿一歲半,體型和爸爸卻已經不相上下,但還是喜歡抱著媽媽撒嬌。媽媽是小樹獺學習的對象,保育員觀察記錄,「葉紫」除了喝奶時間,抱牠的經常是「葉藍」或「葉靛」。

二趾樹獺是夜行動物,白天都倒掛著休息,一天可以睡十五至十八小時,動作雖然慢,但只要緩緩地伸長手臂,不移動也能取得直徑二公尺內的食物,移動非常優雅像在打太極,被封為地球上最慢的動物。

分布在中南美洲的樹獺,在地球已經存活六千萬年,以樹葉為主食,營養低、消化慢,因此樹獺減少活動,不耗費肌肉能量的用爪子鉤在樹上。近年熱帶雨林持續被剷平開發,棲息地嚴重遭受破壞,樹獺賴以維生的樹木愈來愈少,影響到牠們的生存,保護雨林成為維繫樹獺及其他共域野生動物族群的首要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