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經殊勝功德 臨終安詳 自在圓滿

妙護法師 |2019.05.05
2805觀看次
字級
母親至澳洲南天寺參訪與慈容法師、依來法師合照。 圖/妙護
地藏菩薩。圖/取自網路

文/妙護

去年十月,無意間聽您說平時在家裡有持念地藏菩薩聖號,除了驚喜更是滿心的感動,因此悄悄地在心裡發了個願:「我要為母親誦持一百零八部地藏經。」祈願將誦經功德回向給您──業障消除,病苦解脫。近半年的時間,所誦持的地藏經部數日前已圓滿一百零八部,卻不願在註記數字的菩提葉上畫滿最後的那個數字,而讓它一直停留在一百零五。雖然希望您能早日離苦得樂,但是捨不得您真的萬緣放下離開我們。

四月十八日您已出院回到家裡,我們通電話時您說:「我也該準備一下,要回家了。」我納悶著是不是病糊塗了,才剛從醫院回到家,怎麼還說要準備回家?但也沒多問,只是回應您,住醫院不方便還是住在家裡好。

四月二十日您例行到醫院洗腎時突然失去意識進加護病房,原來是病菌感染導致敗血症,且院方已發出病危通知。當天福國寺舉辦南區新聞寫作暨攝影研習營活動,妙熙法師和妙具法師得知您在加護病房的消息,在晚上七點鐘加護病房開放時,他們立刻趕到醫院為您誦持藥師灌頂真言,聽說昏迷中的您以為我回來看您,期待的情緒讓您顯得相當激動。是大弟在您耳邊說明是兩位佛光山的法師,姐姐明天才回來,您聽了之後心律漸漸回復平靜。

二十四日院方說您的病情已穩定了,可以轉到普通病房,或許是今生的功課圓滿了,當天晚上六點五十分,您安然捨報往生。接到訊息我立即請假趕回台南,見您猶如睡著一般安詳的面容,我終於明白這一切不是業報、不是病障而是您人生修行的資糧。

在八小時的阿彌陀佛聖號中我陪伴您到天亮。記憶中我們母女不曾如此徹夜相守,只有那一次我告訴您:「我辭掉老師的工作了,要到佛門出家修行。」於是我們長談到深夜。我說,教書的工作許多人搶著做,不怕沒人當老師,這工作可以讓給別人。然而出家可以做更多生亡兩利的事,但不一定有人願意,我想承擔這個使命與責任。」您聽了我話,流著眼淚問我:「是否在感情上遇到什麼困境才下定這樣的決心?不要忘了家人永遠支持你。」最後,儘管您心裡捨不得,您還是接受我的選擇,默默支持我。母親!感謝您成就我出家,我願將所修功德回向給您,報答您情深義重的母恩。

之前在學校擔任教職時,由於老師有寒暑假的福利,曾經承諾每年至少要帶您出國旅行一趟,然而我卻失信於您。正巧二○○○年有因緣帶講堂信眾參訪海外道場,便邀您一同報名參加,我終於彌補了對您的信諾。這是第一次與您出國,帶您到印度參訪佛陀的故鄉,並且讓您報名三皈五戒,您在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塔的菩提樹下受持在家五戒,這是值得慶喜的殊勝因緣。

印度受戒回台灣之後,您開始隨喜護持三寶,獲佛光山功德主品位。二○○四年,您主動報名參加海外參訪到澳洲南天寺,這次參訪是為了護持國際三壇大戒戒會,祈願您護戒的發心廣植人天福業,成就圓滿果報。

有云:「莫嫌佛門茶飯淡,僧情不比俗情濃。」由於您的喜捨,我們超越親情束縳,身為佛光山眾中的一分子,感謝常住師兄弟們以結緣祝福的心為徒眾家人誦經回向,藉此因緣,母親必將承斯善利往生淨土。

雖然今生與母親之間的情分淡薄,遺憾不能隨身侍病,感謝大弟以孝心侍母,為全家人分憂解勞,承擔照顧經年纏綿病榻的母親。佛教稱孝順父母是第一福田,母親您一生為子女付出寶貴的青春歲月,更留給子孫們一塊好福田,以病示現孝親的最上功德,您的慈愛善心為子孫留下倫理典範。

楊家三姐弟敬愛的母親,祈願您以五戒十善的功德,人天果報增上,清淨莊嚴,功德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