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道

李生鳳 |2019.05.05
1956觀看次
字級
慧倫法師 圖/人間社
劉招明居士 圖/人間社
陳順章居士 圖/人間社
洪信助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福慧共修會法寶講座於佛光山法寶堂舉行,四月二十八日主題「成功之道」,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持,與談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佛光山監獄佈教團長陳順章、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洪信助,他們同時是成功的企業家,分享從經營事業,到追隨星雲大師多年來所堅持的信念,是如何將他們帶上成功之道,共二百人聆聽。

慧倫法師引述星雲大師談及有關「成功」的文章,說明邁向成功之道必須具備理念與條件。經營企業的人如果有理念有方法,則成功的機會就很大,哪怕只是開個小麵攤,只要具備正確的理念,或是一生只跟隨一個人,盡忠職守,苦幹實幹,這就是成功的人。成功的條件則包括樂觀進取、誠信,身為企業領導者要比別人更勤勞、辛苦 、犧牲、忍耐,還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緣際會。

原是國中教師的立明企業集團創辦人劉招明,為改善家中生活環境,實現理想抱負,在當老師四年後決心轉行創業。劉招明認為,他在創業過程中正因為幾個重要因緣的促成,所以事業得以成長茁壯。首先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在打拚事業的初期,他的太太、現澳洲中天學校執行校長陳秋琴完全支持,讓他毫無後顧之憂,還要感謝親友、教書時的同事、現在公司總經理,因為他們的支持得以實現理想。

劉招明移民澳洲後接觸了佛光山,星雲大師「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寬廣心胸影響了他,開始將企業範圍拓展到海外各地區。劉招明體會到,一個企業想要永續經營應具備的特質,包括「敬業樂群,以身作則」、「有情有義,有容乃大」、「建立誠信,慈悲對待」。多年前遭逢全球經濟危機,促使他思考公司是否應強化經營體質,於是不再拘泥細節、業績,果然改善公司體質,贏得更多優良客戶。還有替公司增加法財,引述星雲大師曾說:「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才是智慧。」以感恩的心布施,如此賺得的財富才有意義,將佛法落實在企業經營管理,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順美有限公司負責人陳順章追隨星雲大師四十年。陳順章說,做生意要感謝很多因緣成就,大師倡導的「四給」他謹記在心,甚至曾在路上幫陌生人已經沒有油的車子加油。

陳順章認為佛光山能有今日的成就,要感謝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有大師做為模範,身為佛光人無論幹部、會員,也都要自我提升為大家的模範。大師做到「只為蒼生說人話」,身為社會一分子,要感謝大師開了這麼多條路給大家走。陳順章強調做生意要誠信、老實,他教導兒子,做生意要「留一口飯給別人吃,留一條路給別人走」。

陳順章對於星雲大師所交代的任務從未說「不」,因為大師的一個指示,承擔迎佛指舍利來台金剛總指揮的艱鉅任務。擔任監獄佈教團長的他,一開始進監獄佈教也是遇到重重考驗,但相信追隨大師的腳步就不會錯。

出身貧困的通盈通運董事長洪信助,從小立下志向,要做一個會賺錢、改善家庭生活環境的人。他十一歲賣冰,十六歲賣成衣,二十四歲退伍後做起服裝中盤生意,二年後大哥提議做貨運,一個他連作夢沒想過的「汽車路線貨運業」。

由於資金需求龐大,加上對產業不熟悉,一年後窮到連貨車的油錢都沒有,因支票跳票觸犯票據法、發不出薪水,簡直山窮水盡。「這時該怎麼辦?就是『向前有路』,還有『不忘初心』」,洪信助沒有忘記兒時的心願,經過數年沒夜沒日的工作,終於還清債務,摸索到經營訣竅,事業逐步走上正軌,讓他印證《佛遺教經》所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一九九四年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發生「觀音不要走」事件,洪信助內心期盼有位佛教的高僧大德能夠出面,那人就是星雲大師。「從此追隨星雲大師就是我的方向了!」當時佛光山台北道場剛成立,法師力邀他擔任佛光會會長,當時相關會務講習都是自己出馬,更有機會聆聽大師開示,學到「有佛法就有辦法」、「集體創作」、「三好」、「四給」,將之落實在管理上,提升公司形象,更因職務工作分配得當,讓自己能有較多時間參與佛光會,為落實人間佛教一起加油。

慧倫法師將星雲大師比喻成超強發電廠,大家就像是當中的螺絲釘、小燈泡,在這座發電廠的力量帶領下努力弘法利生,最後期許大家無論在世間、出世間都能走上成功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