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首席技術官》李大海有價值的信息是稀缺品

文/記者桂濤 |2019.05.05
2337觀看次
字級
知乎首席技術官李大海。圖/新華社

文/記者桂濤

中國大陸知識內容平台「知乎」,註冊用戶突破2.2億,各種討論的話題數達27萬,是中文互聯網最大的知識分享平台。從古脊椎動物研究員、大學教授,到卡丁車車手、「臉盲症」患者等小眾人群,都會在這個問答平台上分享訊息。本文為知乎首席技術官李大海的專訪精華,內容談及未來科技界所面臨的問題趨勢。

在資訊爆炸的互聯網海洋中,有價值的資訊仍然稀缺,正因為如此,催生了中國大陸的綜合性全民知識內容平台「知乎」。

目前,知乎註冊用戶已突破二點二億,各種討論的話題數達二十七萬,已成為中文互聯網最大的知識分享平台。從古脊椎動物研究員、大學教授,到卡丁車車手、「臉盲症」患者等小眾人群,都會在這個問答平台上分享訊息,幫助彼此更好地認識這個世界。

今年三月,知乎首席技術官李大海受邀參加在英國牛津大學舉行的牛津中國論壇,並發表題為〈崛起的中國科技力量〉的演講,受到各方關注。李大海在論壇期間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技術創新推動知識產出

新華社:去年世界科技領域取得不少突破,您怎麼看?

李大海:我們常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每年科技界都會貢獻出足以改變世界的突破,慢慢滲透進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過去一年,我們同樣聽到很多令人振奮的消息,比如開發基因試紙、發現了新型光合作用、人工智能應用爆發、洞察號登陸火星等等,小到基因序列,大到外太空,科技讓人類發現了愈來愈大的世界。

這些最新的科技話題,每個都在知乎上引發了熱烈討論,這說明中國人對世界科技領域取得的突破十分關注。在知乎超過三千萬個問題中,科技一直是規模最大的話題和討論門類。

新華社:您如何評價目前中國科技的發展?

李大海:我曾把這個話題作為一個問題在知乎拋出,一共收穫了三百多個回答,超過三千個關注,近二百萬人瀏覽。基本上,大家的第一個共識是,如果在全球範圍內橫向對比,中國實質上已經是一個科技大國。我認為,中國的科技發展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

在知乎這樣的科技創新企業,人工智能算法、機器學習已經滲透進知識產出和分享的每個環節,用戶在知乎看到的每一個內容推送,輸出的每一個知識見解,背後都飽含技術創新的作用。

科技深度改變人的生活

新華社:中國科技的發展還需要如何努力?

李大海:中國從科技大國走向真正意義上的科技強國與科技巨頭之前,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這也就是知乎用戶達成的第二個共識。中國在數字(數位)技術、移動支付技術等應用市場跑在全球前列,但在科技創新能力與基礎科學研究上仍然存在短板,跟歐美先進水平有明顯差距。

首先,科技創新能力代表一個國家科技發展潛力和創造力,我們在這方面還有一定差距。其次,基礎科學研究能力是科技創新的原動力,基礎科學的價值在於探索人類的認知邊界。在這個核心地帶,中國的研究依然還在艱難的爬坡階段。

新華社:二○一八年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就曾在知乎上提問:「未來十年哪些基礎科學突破會影響互聯網科技產業?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融合創新,會帶來哪些改變?」

李大海:是的,他提出的這個問題引人關注。這是一個明顯的信號,中國科技行業已經充分意識到基礎科學的重要性,甚至這種重視已經上升到國家層面。基礎科學的創新和研究已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來。

同時,需要再次強調的是,科技創新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技必須具有全球視野,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從科技大國到科技強國的路上,中國也在不斷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擁抱全球科技創新人才。眼下,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學界、企業界,都對高端科技人才表現出強烈的渴求。

新華社:科技領域的進步也將影響普通人的生活。

李大海:沒錯。中國在「創造」和「發現」領域一日千里,同時也在生活細節上改變著我們。中國是應用科技的天堂,中國的數字技術、無人機技術、移動支付技術、共享經濟都跑在全球前列,為民眾創造了新的生活方式,讓大家切身體會到什麼是「科技改變生活」。一九八五年上映的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腦洞了一個充滿科技的未來世界,到了如今的真實世界,我們幾乎實現了電影中至少一半的科技設想。

新華社:在移動互聯網和科技驅動下,內容平台迎來黃金時代,但問題和挑戰也隨之而來。比如信息過載就是很大的問題。這怎樣由科技來解決?

李大海:我始終堅信,在垃圾氾濫的互聯網信息海洋中,真正有價值的信息是絕對的稀缺品。

對於知乎來說,人工智能算法技術創新和應用應該是我們應對信息過載這一挑戰的關鍵武器。我們一方面通過個性化推薦和搜索縮短用戶和內容之間的距離,讓用戶在知乎擺脫信息過載帶來的負擔和壓力,另一方面從內容生產和內容治理等維度入手,加速優質的、稀缺內容的生產,壓縮低質內容的傳播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