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芭蕾王者尤利》天賦與使命 舞出生命格局

文/吳孟樵 |2019.05.04
2692觀看次
字級
《芭蕾王者尤利》(Yuli)。圖/聯影提供
《芭蕾王者尤利》(Yuli)不僅是根據芭蕾舞王子卡洛斯.阿科斯塔的傳記改編的電影,一幕幕精采的畫面更是舞蹈與音樂的藝術饗宴,以劇情片與舞蹈劇場的形式,連結阿科斯塔四十幾年來的成長歷程。圖/聯影提供
《芭蕾王者尤利》(Yuli)不僅是根據芭蕾舞王子卡洛斯.阿科斯塔的傳記改編的電影,一幕幕精采的畫面更是舞蹈與音樂的藝術饗宴,以劇情片與舞蹈劇場的形式,連結阿科斯塔四十幾年來的成長歷程。圖/聯影提供
圖/聯影提供
圖/聯影提供
圖/聯影提供

文/吳孟樵

有勁的雙腿,舞出最美的天地。

《芭蕾王者尤利》(Yuli)不僅是根據芭蕾舞王子卡洛斯.阿科斯塔的傳記改編的電影,一幕幕精采的畫面更是舞蹈與音樂的藝術饗宴,以劇情片與舞蹈劇場的形式,連結阿科斯塔四十幾年來的成長歷程。他出生於古巴的貧民窟,快樂地在街上以麥克.傑克森著名的月球漫步尬跳街舞,爸爸把他從街上逮回家,帶他去芭蕾舞蹈學校參加面試徵選。

他抗拒跳芭蕾舞的理由是會被其他男孩嘲笑娘娘腔,他想踢足球。但是,爸爸堅稱他有跳舞的天分。即使他不斷地逃學、被退學、被爸爸以皮帶鞭打,他還是不想跳舞,直到他被舞者在台上舞蹈的姿態感動,而改變了他對跳舞的心態。

爸爸曾慈愛地帶他到廢墟處,告訴他屬於阿科斯塔家族身為黑奴的慘澹歷史。摟抱他、讚美他:「你從內到外都美,沒有任何人或事能阻攔你的勇氣。」爸爸幫他取的綽號「尤利」,典故是神話的戰神之子,也是印第安勇士的名字。

走上比記憶還長的路

電影以尤利帶著爸爸幫他默默多年來精心剪報,並且加註文字的冊子展開。舞團正在排練他的自傳故事,一齣齣的舞劇,以鼓聲、鋼琴聲,以及獨特的舞台設計,在芭蕾舞群的詮釋下,讓觀眾感受尤利個人與家庭、國家、世界的歷史脈絡。尤利成年後的眼神,讓我不得不想起切.格瓦拉曾說過:「我走上一條比記憶還要長的路,陪伴我的是朝聖般的孤獨。我臉上帶著微笑,內心卻充滿悲苦。」

尤利十七歲在瑞士的芭蕾舞比賽獲得世界冠軍,日後在俄國、英國、美國的頂尖舞團演出,也擔任首席,甚至成為第一位在英國倫敦演出羅密歐的黑人舞者,燦爛挺拔地站在世界舞台上,他依然惶惑地認為自己夠好嗎?

在他九歲時,已十分肯定他才華的女老師,長年來鼓舞他、幫助他。老師跟他說:「音樂、色彩、燈光、青春,還有美,擁有這樣的人生是莫大的幸福。才能、智慧和決心都是買不到的,都是免費的。」這是詠讚天賦的意義。

由於爸爸的強勢堅持,尤利青年時期曾幾次和爸爸產生衝突,怨怪爸爸不尊重他的想法,他只想和家人在一起過著平凡的生活,對他而言,那才是幸福。但任誰都看得出,爸爸是尤利的伯樂。

爸爸九歲起開始工作,生活磨鍊出爸爸對困境的堅韌態度,爸爸寧可天天被打,也不願意看到兒子糟蹋天賦。父子「九歲」的歷史是多麼的大不同,而尤利在周遊多國的演出後,選擇返回古巴貢獻所學,成立舞蹈團之外,發下宏願,想把卡斯楚與切.格瓦拉當年想建立的「世界藝術」那座荒廢的圓形建築物啟動。

尤利童年舉起小小的雙手,對著荒廢的「世界藝術」建築物窺天,陽光灑回他身上,那幅暗喻的畫面很動人。青年時期,當他看到古巴面對的經濟危機,眼眶泛紅。他的天賦讓他成名於世,可以有富足的生活,免於飢餓,但是,古巴在國際間的景況、古巴過去被美國長年的經濟制裁與政治危機,以及古巴人受到卡斯楚與切.格瓦拉早年的革命精神感召,都使得尤利具有古巴人想展現的公義與熱血,於是,古巴才是尤利最終的幸福之地。無論是想踢足球或是最終在舞蹈找到天命,他感謝爸爸與女老師之外,也感謝自己擁有這雙腿。他還具有書寫的才能,在自傳書《無路可返》(No Way Home)之後,又寫了小說《豬腳》(Pig Foot)。

從貧窮走向頂尖舞台

《芭蕾王者尤利》編劇是知名的保羅.拉維提,與英國名導演肯.洛區合作十幾次,極具勞工精神的作品有《我是布萊克》。《芭蕾王者尤利》是他與太太伊西亞.波拉因第三次合作,劇本流暢地走在倒序、當下的劇情片敘事與劇場展演的空間裡。配樂也是此片很動人的因素,行雲流水的帶動觀眾情緒,這是西班牙音樂家阿爾伯特.伊格勒西雅斯的作品,他曾以《追風箏的孩子》獲得美國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獎。

由貧窮之路走向頂尖的芭蕾舞台,可以聯想到英國電影《舞動人生》。兩者間的差異:一個是原本不想跳舞的男孩;一個是劇本創作出來堅持要跳舞的男孩。這些,都是走出生命格局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