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正傑 音樂玩童創意無窮

郭士榛 |2019.05.04
3381觀看次
字級
大提琴演奏家張正傑。圖/弦外之音提供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在好山好水中演出。 圖/弦外之音提供
稻田中的戶外演出,吸引小朋友聚集欣賞。圖/弦外之音提供
金門坑道音樂會在天然音響中傳送古典樂。圖/弦外之音提供
與輪椅族共享音樂是張正傑最大樂趣。圖/弦外之音提供

文/郭士榛

大提琴演奏家張正傑,在音樂殿堂演奏的是古典樂曲,但他進行的方式卻一點也不古典,不但改變演出形式和台下觀眾互動,更變化演出場地讓人耳目一新,還跨界和各種美好事物相互對話……堪稱國內古典音樂界的「創意點子王」!

被稱為音樂「玩」童的張正傑,演奏大提琴時最喜歡閉著眼睛,隨音樂節奏和旋律享受樂曲情境,可有一次舉辦全台巡演的某場演出時,他無意間睜開眼睛看台下,卻發現有一半觀眾睡著了,這讓張正傑驚嚇不已,心想古典樂若繼續用傳統方式演出,將無法推廣古典音樂的美給廣大民眾。

除此外,有一次張正傑將平日演出時穿的「燕尾服」送洗,洗衣店老闆居然問:「啊!燕尾服,你是魔術師喔!」這讓張正傑很不開心,深覺演奏家的專業被漠視了,因而他開始思考「古典樂的演出方式是不是該改變了」。

突破傳統 找尋新感動

張正傑當下深受打擊,便決定拿起麥克風介紹曲子,也跟聽眾互動。當他自己試著改變,讓音樂會不再呆板制式,觀眾的感受與反饋不同了,張正傑也開始真正享受古典音樂帶給他的感動。

堪稱國內古典音樂界「創意點子王」張正傑真是讓人大開眼界,返國30年來,做了許多人沒有做過的事情,不但將古典樂演出形式做了改變,曾與布袋戲、京劇、豫劇、歌仔戲合作過,也結合茶、咖啡、美食共同演出,甚至可以跟服裝設計、現代詩對話。

同時,他還變化了演出空間,更把音樂會帶到金門坑道、太魯閣峽谷邊、稻田裡舉辦音樂節。張正傑表示,他一直想走一條不一樣的路,這些年也絞盡腦汁思考做了許多活動,包含親子音樂會、專門給輪椅族聽的音樂會……

冷臉大哥聞樂揮熱淚

回想有部電影《刺激1995》,讓張正傑感動到想去監獄演奏大提琴,張正傑立刻起而行,他坦言,第一次走進監獄,看著臉帶橫肉面無表情,滿身刺青,甚至眼露凶光的受刑人時,他好緊張,可當一首首樂曲接續演出後,大哥們開始面色柔和甚至有了笑容,當聽到台灣民謠曲目時,這些大哥們流下眼淚,張正傑這才放下內心的不安,「有些大哥出獄後也遵守和我的約定,來聽我的音樂會。」張正傑說,「他們還留紙條表示,未來你有什麼事,我們會挺你。」

張正傑創意不受限,有一次去女子監獄演出,看見受刑人的椅子都擺在後面,前兩排有桌椅外,還放置了茶水,是給長官坐的位子,張正傑立即和經辦人溝通,最後決定長官位子放兩旁,受刑人位子往前移動,讓張正傑可以近距離演奏給女受刑人聽,當她們自然露出快樂的笑容時,張正傑確定自己的「堅持」和「溝通」是正確的。

讓古典音樂走出殿堂

張正傑還舉辦過各種不同形式的創意音樂會,希望聽眾可以聽得懂並開心離場。10多年來,他籌畫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在金門坑道裡辦音樂會,讓音樂與自然和大眾更親近,讓古典音樂走出音樂廳的殿堂。

張正傑更推出各種親子音樂會,首開先例讓110公分以下孩童進入音樂廳與劇院,甚至為了抗議只有6個輪椅席的音樂廳,他首創了輪椅族音樂會,還讓全場輪椅族360度環繞他聆賞樂曲。牛肉麵與義大利麵居然也被他搬進音樂廳,舉辦有如義大利麵和牛肉麵PK的音樂會,讓古典樂不再令人難以親近。

奧地利學琴備嘗艱辛

很多人常稱張正傑是「音樂玩童」,其實他15歲就到奧地利學音樂,從此,在舞台上拉琴就成為他的最愛。「當年不是每家都買得起鋼琴,由於我父親是音樂老師,家中有兩台鋼琴,學生練琴都到老師家彈琴,我由小到大早就聽熟了這些鋼琴曲,所以當父親要家中小孩自選個樂器開始學音樂時,我主動放棄鋼琴,至於會選大提琴,是因為可以坐著拉琴不覺累。」張正傑不改「玩」童個性笑說。

7歲學習大提琴後,張正傑12歲起連續三年奪得全國第一,被老師、父母視為天才兒童,15歲就隻身飛往奧地利習琴;「但出國之後發現,自己並非天才兒童,因為語言不通,只得終日躲在琴房裡練習,又因為經濟拮据,幾乎三餐都吃自己料理的洋蔥炒紅蘿蔔加碎肉配飯,放假就到樂團拉琴打工。」

返台才真正享受音樂

張正傑表示,雖然拉琴的英文是「PLAY」,但從小到大,從未真正感受到玩琴的樂趣,直到回到台灣,才真正懂得享受音樂。「28歲那年,我回台灣舉辦演奏會,當時的東吳大學校長楊其銑來聽音樂會,第二天請我吃飯,問我願不願意回台灣發展,可那時我在維也納好不容易考上一所音樂學院的教授職務,要放棄有些可惜,但楊校長的盛情難卻,便同意在東吳大學客座一年,沒想到這一客座,居然就留下來了。」

回想30多年前留學思鄉之苦,及和父母聚少離多的思念之情,讓張正傑如今決定不讓女兒再受此折磨。事實上,「張正傑愛家」是相當出名的,為了女兒的教育,舉家搬到宜蘭,張正傑儘管每天行程滿檔,再忙也會抽空回家為女兒、老婆做飯,對他來說「女兒學不學樂器、成績好不好,都比不上全家一起吃飯、聊天來的重要」。張正傑還曾呼籲所有的爸爸一起動起來,因為「最好的爸爸不只是回家陪家人吃飯,而應該回家煮飯給孩子吃!」

斷腕後更珍惜能拉琴

去年帶妻女到維也納度假時騎單車摔斷手腕,張正傑更能體會「能練琴是種奢侈」。雖然過程中他忍痛地把練琴當成復健,但練3、4小時就很勉強,每個小時還得休息,不像從前一天可以練琴10個小時,讓他必須更善用時間、有效率地練琴。

今年,是張正傑「重生」回到舞台享受音樂的一年,也是他返國第30年。「古典樂是很好玩又可享受的藝術,不但樂曲美妙同時又有內涵,能讓人永遠抱持熱情……」音樂玩童張正傑,除了老想著如何推廣古典音樂讓大家認識進而願親近的願望,還有一個「遠大計畫」,就是「將音樂會搬到外太空舉辦」……

返國30周年 音樂會開啟新生命

去年7月,大提琴家張正傑的人生可說掉入深淵,原本帶著妻女到國外度假,萬萬沒想到在奧地利騎單車摔車造成左手腕骨折,緊急在當地動手術、植入鈦片固定,張正傑當下做最壞的打算,「無法再拉琴」斷送自己的演奏生涯。

經過積極的復健,中西醫會診加上張正傑強烈的意志力,2019年他又回到舞台上了,並再次展現他的創意,「萬一不能用左手,就算改用鼻子來按弦,也要拉奏大提琴。」獨創「鼻按弦」技法,張正傑表示,開刀後靠著針灸與復健,左手復原相當快速,雖然左手腕仍有一道長長的疤痕,部分手指無法彎曲,必須改變按弦的角度,但張正傑仍繼續拉奏大提琴分享音樂,當時因此寫了《左手受傷紀念曲》。

今年,正逢張正傑自維也納返國30周年,弦外之音特別推出「張正傑與長榮交響樂團,返國30周年音樂會——復出」,由張正傑與朱陸豪、鋼琴家廖皎含一起演出,張正傑將挑戰經典名曲《德弗扎克大提琴協奏曲》,《德布西大提琴奏鳴曲》,還結合京劇的《空城計》、《霸王別姬》等片段,也將演奏他和太太謝婉玲共同作曲的《左手受傷紀念曲》,曲子結束前還將示範如何用鼻子按弦。

5月18日在國家音樂廳,張正傑將選擇演奏最喜歡的《布拉姆斯的第二號大提琴奏鳴曲》,一方面給自己挑戰,同時也象徵復出新生命的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