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蛟龍 7度泳破全國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5.03
1851觀看次
字級
莊沐倫在200公尺仰式破大會紀錄,更在50、100公尺雙破全國。 圖╱資料照片
王冠閎(右)和高二泳將陳思綺各掃6金,成為全中運大贏家。圖╱資料照片
魏浩倫(左)摘下國男組100公尺金牌,振臂為自己歡呼。圖╱大會提供
麥劉湘涵單日奪3金,全大運生涯累積31金 體操好手麥劉湘涵(圖)拿下女子成隊競賽金牌與個人全能金牌後,1日在全大運個人單項,奪得地板、高低槓、平衡木3金,以及跳馬銀牌的好成績,全大運生涯累積31金。圖╱中央社
林佳興跳遠8公尺07摘金,找回信心。圖╱大會提供
李智凱在競技體操個人全能決賽大展身手。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108年全中運、全大運兩周內相繼落幕,改寫7項全國紀錄的6位好手,都來自游泳池畔,高師大附中莊沐倫在全中運豎立兩項新的全國紀錄,成為最大贏家。

今年全中運在高雄市舉行,共有全國22縣市、1萬5千名選手參賽,4月25日落幕,有3項、2人(4人次)打破全國紀錄,另有39項、69人次破大會紀錄。

莊沐倫在4月20日全中運開幕當天搶盡丰采,兩度在高男組100公尺仰式打破全國紀錄,預賽飆出55秒27,超越自己在3月締造的全國紀錄55秒78,決賽再游出55秒11的好表現,單日兩度推進全國紀錄。

在全中運登場前,莊沐倫設定50、100、200公尺仰式三破全國紀錄的高目標;100公尺達陣後隔天,在50公尺決賽也游出25秒73、改寫全國紀錄的佳績,原紀錄由王郁濂保持的25秒85。

莊沐倫在200公尺仰式游出2分02秒19,僅改寫大會紀錄,和自己的高難度目標,僅差一步,「身體有說有點累了,成績應該可以更好,但畢竟身體很痛」。

除了莊沐倫之外,北市建國中學「蝶王」王冠閎,在100公尺蝶式決賽也游出新猷,以53秒51突破全國紀錄,在游泳項目連兩年捧回6金;他和莊沐倫都達到奧運B標(100公尺蝶式、仰式),有機會代表中華隊參加明年東京奧運。

不過,王冠閎在全中運創下的全國紀錄,7天後的全大運立即被超越,朱宸平在200蝶分段100公尺游出53秒15,再度要回自己的全國紀錄保持人地位。

朱宸平在3月碩士班考試、春季分齡游泳賽接連受挫,但也因此重新體悟學習過程、樂在其中,他表示,加拿大籍教練帶來不少啟發,成績才能有所突破。

台體大陳志明則在男子100公尺蛙式、以1分01秒12改寫1分01秒79的全國、大會紀錄,原紀錄保持人李炫諺「只」游出1分01秒88的破大會成績奪銀。

陳志明同時達到奧運B標和世錦賽參賽門檻,他說:「當然很想破全國紀錄,但沒想過會破這麼多,兩年付出總算有回報。」連兩年赴澳洲龐德大學移訓10周,心態的改變,實際反映在成績上。

東華大學黃國庭在男子1500公尺自由式,以15分21秒88推進自己在3年前全中運締造的全國紀錄,他另在800公尺自由式以8分02秒20再創全國新猷,成績已達奧運B標。

本屆全大運在嘉義舉行,有5項、4人締造全國紀錄,都在游泳池畔出現,另一人為黃渼茜50公尺蝶式26秒68;全部項目共有68項、113人次破大會紀錄。

最狂國中生 魏浩倫

百米跑進10秒7

國內短跑好手楊俊瀚在全大運100公尺失利,但全中運戰場出現另一個焦點,台南新化國中魏浩倫在100、200公尺跑出亮眼成績,被譽為「國中最速男」,成為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

去年全中運,魏浩倫在國男100公尺最佳成績為11秒37、排在第7名,今年則在全中運100公尺預賽,跑出10秒73的新大會紀錄,決賽再飆出10秒65佳績,成為國內第1位跑進10秒70內的國中生。

100公尺衝出氣勢,魏浩倫接著在200公尺決賽以21秒49摘金,再度改寫大會紀錄,更是全國首位跑進21秒50內的國中生,教練胡文瑜說:「他一整年的進步幅度,連我都嚇到。」

國小開始,魏浩倫和哥哥一起兼練卡巴迪,直到去年全中運前,仍是田徑、卡巴迪雙棲選手,他曾經打算放棄田徑,但在胡文瑜鼓勵下才改變心意。

「我去年全中運前才決定不玩卡巴迪,但那時心裡負擔太大,起跑不夠專注。」魏浩倫去年在200公尺以22秒42奪銀,時隔一年成績大躍進,包辦兩項短跑的國中最快紀錄。

胡文瑜表示,魏浩倫的身體素質原本就好,加強起跑的專注度和技術細節修正之後,成績穩定成長;小三開始接觸田徑的魏浩倫才剛滿15歲,「這成績很意外,但也特別興奮」。

魏浩倫的偶像是「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期待10月全運會能和學長同場飆速,先進入全運會代表隊,是他下一個目標;魏浩倫更希望明年能成功挑戰偶像保持的高男組10秒36大會紀錄。

本屆全中運,魏浩倫另在400公尺接力奪銀,獲選大會頒發的「運動精神獎」,帶著2金1銀的好表現從國男組「畢業」,明年將升級到高男組出賽。

楊俊瀚

200公尺4連霸

全大運100公尺無緣出賽拚紀錄,但「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200公尺決賽跑出水準,以20秒37摘金,同時完成4連霸,也提早拿到9月多哈世錦賽門票。

除了是100公尺全國紀錄保持人,楊俊瀚在去年雅加達亞錦賽200公尺以20秒23摘銀,也創下全國紀錄,上一屆全大運則跑出大會紀錄的20秒33。

楊俊瀚在全大運100公尺預賽意外出局,原本想要力拚個人本季最佳成績,沒想到卻在鳴槍、因搶跑而被判失格,無緣比賽,他說:「其實熱身狀態感覺不錯,沒辦法,儀器就是有偷跑數據。」

100公尺沒能出賽難免扼腕,但楊俊瀚也「因禍得福」,更能專心準備200公尺比賽,並衝出好成績;他原定目標是在5月台灣國際邀請賽達標世錦賽,如今提前達標,壓力減輕不少。

「沒想過可以達標」,楊俊瀚表示,決賽跑得沒有準決賽好,但有台體大快腿王偉旭、葉守博齊衝,也逼出速度,「國邀賽會有加拿大好手來台,可以放心拚100公尺比賽」。

全大運田徑項目雖沒有新的全國紀錄產生,但除了楊俊瀚之外,仍有選手展現水準佳績;北市大跳遠好手林佳興,跳出個人生涯最佳的8公尺14,躍居歷年第3傑。

林佳興在跳遠決賽再度超越8公尺障礙,最終以8公尺07摘金,他在之前的多哈亞錦賽,因感冒失常,與獎牌擦肩而過,全大運重返8公尺大關,讓他鬆了口氣。

林佳興說:「全大運算是找回一些信心,接下來目標要拚奧運標的8公尺22,也希望能在義大利世界大學運動會奪牌。」

李智凱回鍋全能

體力大挑戰

今年全大運,「鞍馬王子」李智凱重新回到6項全能戰場,儘管他對自己表現不算滿意,但仍以總分83.35分奪金,教練林育信說:「隔了半年再比全能,李智凱第一戰表現夠水準。」

從去年10月開始,李智凱專心在鞍馬單項的訓練,全大運參加全能項目,對體力負荷是大考驗,他雖感到有點吃力,「但能再參加全大運的感覺很不錯」。

林育信表示,參加全大運全能比賽的目的是試水溫,「李智凱從4月才開始回歸練全能,還練不到1個月,能有這樣的表現水準,我覺得很OK」。

李智凱去年世界體操錦標賽參加過成隊全能,之後就專攻鞍馬,現在回歸全能比賽,強化體能是第一步,「如果體能練得飽,就算奧運專心比鞍馬,也會更輕鬆」。

今年10月體操世錦賽,李智凱目標鎖定全能排名擠進前24名、直接取得奧運門票,林育信評估,只要全能總分超過84分,奧運門票應該就能到手。

李智凱說,現在是轉回全能的第一階段,準備比賽的節奏,和只參加單項比賽時完全不同,「這是一種新的學習,也是挑戰」。

李智凱之前在世界盃德國、澳洲墨爾本、卡達多哈等站拿下鞍馬金牌,東京奧運參賽權幾乎已是囊中物。

本屆全大運,李智凱另在個人單項奪下鞍馬、地板雙金,及吊環銀牌、雙槓銅牌。

林育信表示,李智凱的戰場在國際比賽,參加全大運是希望幫忙提升國內體操水平,「跳馬就是讓學弟去競爭,他也有所保留,希望給學弟更多發揮空間」。

李智凱接下來要為6月蒙古烏蘭巴托體操亞錦賽備戰,10月再前往德國斯圖加特參加世錦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