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5.03
1642觀看次
字級
教宗方濟捐出50萬美元照顧滯留在墨西哥的移民。圖╱法新社
國會大選後,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右)在馬德里社會黨總部前向支持者致意,慶祝勝選。圖╱美聯社
北京世園會正式開幕,參觀者在園內遊覽。圖╱新華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面臨擁擠、汙染及淹水等問題。圖╱美聯社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為全球最大數位代幣銷售國。圖╱資料照片
臉書將大幅改版,重點放在鼓勵用 戶使用「社團」進行交流。 圖╱美聯社
瓜伊多(右)呼籲軍方起義,推翻現任總統馬杜洛。圖/美聯社
日本新天皇德仁(左)發表登基後 首次談話。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4/27梵蒂岡

教宗捐款 照顧滯留墨西哥移民

梵蒂岡4月27日表示,教宗方濟捐出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58萬元),幫助想前往美國但滯留在墨西哥的移民。這筆善款來自天主教聖伯多祿善會從全球教會集結而來的資金。

梵蒂岡指出,隨著全球媒體對移民危機的報導減少,移民的重要援助也跟著下滑。有鑑於此,教宗捐出善款,分發給墨西哥16個教區的27項移民救助計畫。

聖伯多祿善會表示,許多移民逃離家鄉的迫害、暴力與貧窮,他們滯留在墨西哥,沒有住所和收入。天主教教會帶移民到教區內的飯店或宗教據點,提供生活必需品,包括住所和衣物等。

4/28西班牙

新興政黨崛起 組閣有困難

西班牙4月28日舉行4年來的第3次大選,總理桑傑士領導的社會勞工黨贏得123席,成為第一大黨,即便加上聯合政府盟友「我們可以」黨的42席,仍未能在350席的眾院過半,右派陣營遭分裂,強烈國家主義政黨進入國會,桑傑士尋求盟友組成聯合政府,協商料持續數周。

這次大選共有5個黨得票率超過10%,顯示政治版圖破碎化現象,新興政黨崛起,自傳統政黨吸走選票。分析指出,歐洲多國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移民湧入等問題,許多傳統政黨沒有迅速因應這些問題,引發民眾不滿,反體制的新興政黨因此崛起。

4/28大陸

北京世園會 展示各國園林園藝

為期162天的「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4月28日開幕,主題為「綠色生活,美麗家園」,有110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與,展示各國園林園藝與文化表演。這是繼1999年昆明世園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之後,大陸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博覽會。

北京世園會在延慶區打造5大場館,占地503公頃,營建百餘個風格迥然、形態各異的園中園,匯聚成一片萬花盛放的大花園。其中,坐落在山水間的國際館由94朵花傘組合而成,宛如一片起伏的花海,這裡將呈現各國園藝文化,盡顯異國風情。

4/29印尼

雅加達掰了 10年遷都計畫拍板

印尼總統佐科威4月29日批准興建新首都的長期計畫,準備將政府各部門遷離雅加達;新首都地點尚待決定,且整個遷都時間可能需要10年。

雅加達作為印尼首都已有數百年歷史,目前人口約1000萬,居住於大雅加達地區人口更高達3000萬,而爪哇島雖只是印尼第4大島,但印尼逾半人口住於這座島上,人數超過1.4億。

數十年來,遷都議題在印尼多次被提出討論,雅加達過於擁擠、環境汙染且有地層下陷問題,情況日益嚴重,可能是迫使印尼總統佐科威此時決定遷都的主要原因。

4/29阿聯

區塊鏈奏效 躍居全球加密幣之都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去年數位代幣的銷售金額,還擠不進全球前10大,但今年已一躍成為全球最大數位代幣銷售國,包辦約1╱4的數位代幣銷售籌資額,成為全球加密幣之都,凸顯阿聯打造區塊鏈生態系的政策奏效。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inSchedule資料,今年以來至4月29日,在阿聯銷售數位代幣的籌資總額逾2.1億美元,遠高於開曼群島的1億美元、新加坡的8964萬美元。

阿聯近年致力多元化經濟發展,盼降低依賴化石燃料。阿聯制定「區塊鏈戰略2021」計畫,力拚到2021年50%政府交易都將在區塊鏈平台完成,以撙節成本。

4/30美國

臉書大改版 鼓勵用私密社團交流

臉書4月30日表示,將大幅改版其網站和應用程式(App),鼓勵用戶使用「社團」進行交流,而非透過公開貼文,顯示臉書正轉向更私密的通訊。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在年度F8開發者大會表示,這是5年來最大幅度改版。

臉書今年面臨許多法律和監管上的挑戰,F8大會首日發表的更新,不少與注重隱私的主軸有關,如第五版App,移除網頁上方招牌的藍色橫幅,加入鼓勵用戶多用私密社團進行交流和分享內容,以及推薦用戶相關社團的功能,此舉是為了讓用戶建立「以臉書好友為中心的社群」。

4/30委內瑞拉

反對派「起義」 沒撼動馬杜洛政權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4月30日連同一群士兵宣布「起義」,引發他的支持者與軍方在首都卡拉卡斯街頭爆發衝突,委國總統馬杜洛則稱瓜伊多在軍方的「一小撮支持者」已被擊敗。

獲得多國承認為「臨時總統」的瓜伊多一直試圖爭取軍方支持,此前呼籲1日舉行全國大示威,卻在前一天破曉時分聲稱得到「勇敢的士兵」支持,宣布「展開解放行動最終階段」,呼籲支持者繼續上街,儘管如此,且美方反覆表達支持,但整天衝突下來,包含最關鍵的裝甲部隊在內,絕大多數軍人仍效忠馬杜洛政權。

5/1日本

德仁登基 貼近人民、遵循憲法

日本新天皇德仁1日即位,發表登基後首次談話,矢言將遵循憲法,作為日本國及日本國民共同象徵,善盡職責,殷切希望國民幸福、國家進一步發展,以及世界的和平。

59歲的德仁成為日本第126代天皇,不只是第一位戰後出生的日皇,也是出國進修的天皇第一人;55歲的雅子妃成為新皇后,雅子曾任外交官,有輿論期待兩人為皇室注入新氣象。

日皇退即位過程有儀式僅限男性參與,皇室凋零問題再次被重視,對於創設女性宮家等皇室制度改革,當局表示,須考慮自古以來男系繼承傳統,慎重研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