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旭電子資深副總經理、環鴻電子(昆山)董事總經理》林大毅 悠揚歌聲圓滿工作與生活

文/記者劉巍巍 |2019.04.28
4788觀看次
字級
江南初春,乍暖還寒。位於江蘇省昆山市中心的文化館裡再度傳出悠揚的歌聲。圖/新華社
1997年到大陸,林大毅現在與家人定居昆山。圖/新華社
林大毅(前排中)與崑山兩岸合唱團。圖/新華社
環鴻電子舉行秋季迷你馬拉松。圖/新華社
董事總經理林大毅 圖/新華社

文/記者劉巍巍

江南初春,乍暖還寒。位於江蘇省昆山市中心的文化館裡再度傳出悠揚的歌聲。

屋內,數十位眼神靈動、神采奕奕的兩岸歌者聲情並茂地排練〈月亮代表我的心〉、〈在水一方〉、〈紅豆詞〉、〈在銀色的月光下〉等耳熟能詳的混聲合唱。扣人心弦的歌聲,時而如驚濤駭浪,時而似涓涓細流,以致屋外的人們不由自主要把耳朵貼近傾聽,卻又不忍心推門而入驚擾這個曼妙的世界。

這,正是林大毅在大陸工作之餘的生活日常。

延續青春的記憶

已屆天命之年的林大毅是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理事、日月光集團環旭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作為一位資深企業家,他的名片上還印著另一個頭銜:昆山兩岸合唱團團長兼指揮。

成立於二○一二年的昆山兩岸合唱團是一個混聲合唱團,團員中有台灣企業家、台灣媽媽,也有在昆山工作的大陸普通員工、學校教師等。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故鄉,從事不同的職業,擁有不同的閱歷,卻因唱歌這個共同的愛好緊密聯繫在一起。

林大毅告訴記者,合唱團裡台灣人大陸人各占一半,平時兩岸的歌都唱,頻率最高的是〈愛拚才會贏〉和〈昆山是我家〉。

「大家都非常喜歡這兩首歌。前一首代表了台商在大陸打拚的宣言,後一首則代表了我們十萬台商安家昆山的心聲。」林大毅說,他一九九七年來到大陸,輾轉廈門、青島、深圳等地,現在與家人定居昆山。

「歷經七年多發展,合唱團練唱地點由毛坯屋、到公寓再到現在的文化館,演出場所由一般酒店、戶外到現在的黨校、少年宮、大劇院……」林大毅說,合唱團至今已舉辦多場音樂會,在許多兩岸重要活動中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聽到他們的聲音。今年八月,他們還將在昆台融合愛心合唱音樂會獻聲。

說起與合唱的淵源,林大毅心潮澎湃。

早在一九八○年代,在成功大學讀書的林大毅便因酷愛唱歌加入合唱團並成為團長,工作後他又陸續在多個合唱團擔任指導教師。幾十年來,合唱成為豐富林大毅精神生活的主要方式。

「合唱是最激動人心的一項藝術活動,每每登台演出,一曲唱罷,台下就爆發出潮水般的掌聲。」林大毅說,「我最好的青春是在舞台、在歌聲中度過的。現在,每當音樂響起,心中依然充滿著激情,合唱幫助我重拾對青春韶華的追憶,使我的業餘生活變得滋潤而有活力。」

伴隨人生的起落

歌聲是時代的使者和生活的精靈。唱歌,見證了林大毅生活的變遷,伴隨著他人生的每個起落。

林大毅在大陸工作生活了近二十年,他說,目前兩個孩子已追隨自己扎根昆山發展各自的事業。

「兒子在公司IT部門工作,從工程師做起。女兒在深圳、昆山創業,她熱愛的甜點事業蒸蒸日上,三月十八日嫁給一位湖北才子。」林大毅說。

潔白的婚紗、晶瑩的水晶鞋、曼妙的歌聲……今年一月,林大毅兒子林子謙與黑龍江女孩劉欣欣的浪漫婚禮在昆山舉行。兩岸合唱團再次通過多首溫馨歌曲為新人送上祝福。林子謙告訴記者,與心愛的人攜手步入婚姻殿堂,是人生最重要的時刻,感謝合唱團的親朋好友用歌聲見證神聖。林大毅表示,音樂是另一種生命,但願歌唱的旋律伴隨新人生活始終。

合唱還架起兩岸民眾心靈溝通的隱形橋梁。

在二○一八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亮燈儀式上,林子謙等人上台演唱,「年輕人的歌聲令我感動,文化同根才能促使兩岸同胞的心靈相通情感相融。」林大毅說,歌唱演出及音樂活動增進人與人的互動關係,讓彼此的生活更加多彩繽紛。

「開始時語速要緩,聲音要輕,要唱出一種親切;漸入高潮後,節奏要明快,要有爆發力……」像這樣和顏悅色地給不同層次、不同文化程度的歌唱愛好者講解唱歌要領,是林大毅生活的常態。他說,「我們還特別聘請台灣音樂界的資深音樂老師,以專業的態度和正確理念,為喜愛音樂的人創造培養美育的歌唱天地,以及表演舞台。」

林大毅說,現如今唱歌逐漸滲透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員工生日到公司年終聚會,再到海峽兩岸昆山馬拉松、撿回珍珠慈善音樂會等,「歌聲無孔不入,日子活色生香」。

與公益結合 曼妙音符傳遍昆山

文化館內的排練熱火朝天,林大毅一次次用肢體語言、面部表情闡釋;合唱團團員們一次次不厭其煩地反覆訓練,力爭將每個細節都做到精益求精,表現出恰似「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韻味。

林大毅說,唱歌如同生活的一扇窗口,歌亦生活,生活如歌。

隨著大陸經濟騰飛,愈來愈多人到大陸創業就業,把大陸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

二○一二年,環旭電子在上海A股主板成功上市;二○一八年,環旭電子更成為江蘇省第一家拿到海關進出口認證的最高榮譽「AEO海關高級認證」的企業,同年,林大毅成為江蘇省首批獲得大陸居住證的台商。林大毅表示,集團二○一八年全年產值達人民幣三百億,其中二○一一年成立的環鴻昆山產值超過四十億元。環鴻電子在昆山高新區與中科曙光合資成立的服務器板卡工廠將於二○二○年投產,預計二○二三年年產相關產品超過一百萬片。

唯願事事如歌

除了注重業務發展,林大毅還將唱歌與公益活動相結合,其中的「有你真好,撿回珍珠」計畫就是一個資助大陸貧困高中生的計畫,同時林大毅還號召發起慈善音樂會,僅二○一七年在北大匯豐商學院舉行的一場音樂會就募集了人民幣二百多萬元,資助了三百多位學生。

林大毅說,昆山市政府對台商非常體貼,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頒布的惠及台灣同胞三十一條中,昆山政府已經做到其中的大部分,在此基礎上,昆山政府又推出惠台六十八條,原本台商在大陸必須要工作滿一年才能有購房資格,新政提出可以以家庭為單位申請一套房。「以我自己為例,兒子從深圳到昆山工作,就已順利申請到購房資格,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多位昆山市民也說,林大毅率領的昆山兩岸合唱團把歡快的歌聲送到民眾身邊,每逢元旦、春節、中秋等重大節日,他們曼妙的歌聲就會在昆山唱響,成為昆台融合發展中心的靚麗風景線。

「歲月改變了我們的容顏,卻讓我們的歌聲更加鏗鏘;生活蹉跎了我們的身軀,卻讓我們的歌聲更加嘹亮……」林大毅說,大陸的生活就像歌聲一樣美好而令人期待,歲月靜好,唯願事事如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