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企業跨領域合推樂齡之旅逆齡到無齡 愈玩愈年輕

陳玲芳 |2019.04.27
2462觀看次
字級
內城社區「鐵牛力阿卡」體驗。圖/雄獅旅遊提供
以「增肌減脂」的健康概念DIY餐點。圖/雄獅旅遊提供
「樂齡之旅」團員與宜蘭傳藝劇團大合照。圖/雄獅旅遊提供
圖/雄獅旅遊提供
圖/雄獅旅遊提供
圖/雄獅旅遊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台灣將變成「超高齡社會」的同時,你也擔心自己愈來愈老嗎?

其實無論是否已身為「熟齡族」,有愈來愈多人開始重視

自己老後如何維持健康、甚至「逆齡」。

這樣先進的理念,已獲得國內許多企業夥伴認同,

他們於是共同規畫了一系列專屬於新熟齡大人的

「從逆齡到無齡的美好生活實踐之旅」,

要讓這些「大人囝仔」們從逆齡到無齡,愈玩愈年輕!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醫師在《真逆齡》一書中提出畫時代、能真正抗老、經醫學實證的生活方式,二○一九年更進化為「無齡」的生活主張。從今天起,逆齡不再是「形容詞」,「無齡」也可以身體力行、在玩樂中實踐!

「大人囝仔」玩全台

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簡稱「龍吟研論」),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與多家企業、法人機構於二○一二年十月發起成立的研究團隊,多年來致力於調查研究各種社會議題,「高齡化」即為其中一環。去年「龍吟研論」發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六十五歲以上退休族群,又稱「新熟齡」,是未來商務與熟齡商機最重要的消費重心。而新熟齡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老本」,才能一直過著美好生活。

今年初,龍吟研論提出「無齡」生活新主張後,陸續獲得許多企業認同。施振榮登高一呼,即有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團隊、宏碁穿戴裝置與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康健「大人社團」、智榮基金會、全聯福利中心暨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宜蘭傳藝老爺行旅、桂冠窩廚房與雄獅旅遊八大企業響應,運用旗下資源,推出專屬新熟齡的「從逆齡到無齡的美好生活實踐之旅」。

主要規畫者雄獅旅遊總經理黃信川說,雄獅在「大人囝仔聚樂部」的基礎上,運用參與企業的科技、飲食及運動專業,並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場域,推出結合健康與在地文化體驗的行程。活動設計緊扣「無齡」的運動、飲食,讓長者一邊玩樂、一邊健康。「希望讓新熟齡大人們,可以愈玩愈年輕,真正感受到從逆齡到無齡的健康快樂、無憂無慮!」

熟齡健康新體驗

不同於一般旅遊,「從逆齡到無齡的美好生活實踐之旅」,除了特色精緻的行程外,也於細節設計中巧妙融入「無齡」活動的實踐,如體驗陽大健康操、親手製作營養美味的地中海飲食料理,讓大人們在愉快的宜蘭風土與傳統藝術之旅中,能於日常生活中力行運動逆齡養肌,同時搭配Acer防老科技錶,透過藍芽連接手機,隨時記錄身體各項數值變化,如心率、行走步數等,讓「大人們」身心放鬆、返老還童,開心玩兩天後,還能得到個人智慧健康數據。

宏碁集團在「智慧健康」上深耕多年,奠基於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基礎上,整合多項個人生理量測裝置,以及可多人共用的公用量測裝置。而今,再將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拓展到身心靈健康促進領域,由宏碁穿戴裝置記錄旅程中的活動與壓力等生理數值變化,用實際數據回饋,來鼓勵參與者走出戶外,迎向更有活力的生活。

紓壓健體逍遙遊

坐落於宜蘭員山鄉「平原」與「山地」交接之處,擁有丘陵、湖泊、水圳、農田、古道等豐富地理景觀的「內城社區」,約莫十多年前,社區面臨人口老化、外流等困境,為了活化社區發展,特別推出「鐵牛力阿卡」體驗活動,讓旅客們乘坐由手拉耕耘機化身的「鐵牛力阿卡」,穿梭於農田小路間。為讓旅客更深入了解純樸農村之美,還搭配在地耆老的導覽解說,以及趣味DIY活動,令人印象深刻。

來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內有各式各樣傳統工藝文物展示、精采的民俗技藝表演,讓人可選擇體驗各種DIY手作活動,也能乘坐遊船欣賞自然風光。精心打造的傳統紅磚屋及復古街區聚落,讓人只要換上復古衣著配件,漫步於園區內,就像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回味昔日繁華熱鬧的街坊榮景。

體驗行程中,最讓長者有感的是「漢藥」課程。每位參與者動手選取九種花草藥後,再使用傳統的「藥碾子」(生鐵鑄成,碾藥用的工具),用腳壓碾研磨藥材,使其鬆散、脫殼,再將花草藥包紮成「藥浴包」。聞起來很熟悉,卻說不出名字的各種中草藥,在老師引導下,大家終於知道各種花草藥的功效,如「馬鞭草」對神經系統具有修補與鬆弛功效;「香茅」可助消化,還能除臭、驅蟲;薰衣草可淨化心緒,也能鬆弛神經、紓壓助眠。

「無齡團」行程安排,有別於一般旅行團的走馬看花、餐食只圖方便快速,「養生」意圖相對明顯。如DIY餐點,道道都有「增肌減脂」的健康概念,桂冠窩廚房營養師蔡婉琦表示,這是幫助大人們建構強健體能的重要關鍵。她提醒,熟齡人士有時看似體重沒有太大變化,但是肌肉量可能已經逐漸流失而不自知,應慎防「肌少症」。

「一般來說,人的肌肉量在三十歲左右到達高峰,但接下來每十年掉流失百分之六左右,從五十歲開始,更以每年少百分之二的速度流失肌肉,相對則是脂肪增加。」此行除了提供營養美味餐點,成員也全程配戴Acer穿戴裝置記錄體能,親眼觀察數據變化,感受此行是否真能達到紓壓、健體的效果。

「我們夢想在不遠的未來,年齡只是一個數字,大家不用再在意年齡。無齡社會的工程,現在就要展開!」陳亮恭在《真逆齡》書中提出的美麗新未來,透過《大人社團》開始動起來,邀請更多大人與志同道合朋友,一起加入美好生活實踐之旅,讓無齡人生,快樂出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