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軍周年 朝海上強權邁進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2019.04.26
1323觀看次
字級

今年適逢大陸海軍成立七十周年,力邀各國海軍加入海上閱兵,成為北京當局的首要政策,從參與國的數量與區域來看,亞太國家中的日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澳洲與印度皆有參與,雖然大陸航空母艦沒有加入,但實際的陣仗與規模已讓北京充滿信心。

由於美國海軍先前已表達不願參與七十周年紀念,不難看出美中兩國仍舊存在強權之間的較勁與對抗,美軍的缺席不但給予大陸成為西太平洋東道主的地位,大陸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再度獲得驗證,聯合抗美的意味相當濃厚。

從參與國家的數量來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度雖然與大陸在周邊海域仍有主權重疊的議題,短時間仍無一個明確的解決機制,然而可以看出爭議國願意參與大陸海軍周年紀念,某種程度上算是願意為區域之間的和平做出貢獻。

由於先前日本已表態願意在經貿議題上提出合作意願,中國大陸為顧及中日兩國情誼,所有的歷史爭議、主權爭端暫放一邊,齊心為區域和平做出實質貢獻。

印度雖然在美軍的印太戰略中扮演核心角色,但基於中印兩國在經貿、邊界問題上仍須合作,印度也不願意甘冒風險得罪北京,因此始終不願完全靠向美方共同抵禦大陸,外交上幾乎採取等距外交策略,維持印度的戰略彈性。莫迪總理務實為中印關係創造更有彈性的未來。

以大陸海軍自身的角度來說,新式艦艇的出爐,讓大陸成為世界第三大海軍,特別是新一代的驅逐艦、核潛艦的服役,不但標誌大陸軍武科技的實力,也讓世人見證大陸海軍成長的軌跡,相較於二十年前大陸海軍仍舊維持在近岸海軍的範圍內,如今遠洋海軍已是大陸當前的國防主軸,透過軍艦來維持海上實力、外交關係成為其特色。

大陸海軍整體來說,仍然缺乏完整的航母作戰兵力,航母的動力系統仍有改進空間,但已能看出大陸海軍已超出第一島鏈的作戰半徑,逐步向第二島鏈甚至遠洋海域投射,隨著大陸經濟實力的茁壯,對於其海上能源運輸線的安全更加重視,現階段大陸海軍不但定期巡弋印度洋至東非海域,也是各國海軍不容忽視的要角。

雖然大陸自古以來為一個陸權國家,長年受到技術、戰略重心的影響,因此對於近代海軍的發展較西方強國晚。由於經濟發展需求、海上戰略縱深的期待,海軍已成為大陸政府相當重視的兵種,未來大陸仍會是海軍強國,更會朝向海上強權之路邁進。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