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童玩手機 近視飆破650度

 |2019.04.26
2195觀看次
字級
現在有許多孩子,自幼重度使用電子產品。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二十四日宣布一系列新準則,一歲以下嬰兒不該接觸電子螢幕,二至四歲孩童每天坐著看螢幕的時間不該超過一小時。研究人員建議,五歲以下孩童應該增加運動和睡眠時間,養成良好習慣,有助他們在青少年和成年時期遠離肥胖與其他疾病。

念故事、陪玩遊戲

更重要

WHO表示,家長與照護者和幼兒面對面互動,對孩童發展至關重要,家長念故事給幼兒聽、陪玩遊戲和肢體運動都比螢幕時間更重要,WHO也鼓勵設定睡覺時間。負責監控與預防非傳染性疾病的世衛組織官員費奧娜.布爾,與一群專家擬出這些準則。她在聲明中表示:「幼兒增加肢體活動、減少久坐時間並確保有品質的睡眠,有助他們的身心健康、預防兒童肥胖與肥胖相關疾病。」

研究人員建議,五歲以下孩童坐在嬰兒車、兒童高腳椅或由照護者背抱時,一次不該超過一小時。一至五歲孩童每天要運動三小時,每晚至少睡十小時。不過英國專家認為,這些準則依據的證據不足,無法判定所有螢幕時間都不利於孩童。英國皇家兒科和兒童健康學院表示,這項建議可能影響在擁擠住家育兒的家庭,這些住家沒有足夠的玩樂空間,而且每個孩童睡眠需求不同。

過度使用3C產品已讓臨床上出現許多個案,一名四歲男童每天長時間使用手機,近視飆破六百五十度,某天喊著看不清楚,就診才發現視力已嚴重受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說,該名案例是他收治過最小的案例,兩年前,該名男童就診時,年僅四歲,家長礙於工作,將孩子托送給阿公阿嬤照顧,為了不讓男童哭鬧,天天讓他玩手機、看影片,高興看多久就多久,直到男童返家後,常說看不清楚,檢查才發現近視已經到了六百五十度。

呂大文表示,國外曾有研究,初生的老鼠與成年老鼠進行實驗,每天暴露在藍光的環境中,初生的老鼠兩周後,出現黃斑部病變,分析原因為眼睛組織薄,藍光容易透入;使用3C最擔心的問題是「近距離」使用,除近視之外,長期暴露在高藍光的電子螢幕下,約十年,黃斑部就會提早病變,而黃斑部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只能延緩惡化。

除了視力惡化之外,孩子自幼重度使用電子產品,恐將影響人際互動關係,人格發展也可遭到扭曲。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表示,許多國高中生情緒不穩、人際關係極差,出現憤怒暴力行為,調查後發現,不少個案幼時重度使用電子產品。葉啟斌說,3C產品設計重點以使用者為中心,使用者一有動作,就能立即得到回饋,長期下來,將造成孩子缺乏耐性、予取予求、挫折忍耐力較低等負面影響,學習成就也會變差。

以身作則

減少手機使用

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指出,曾收治五歲孩子分不清楚虛擬與現實世界,若家長剝奪玩遊戲的時間,對方就以憤怒暴力的方式回應。建議家長,以身作則,減少使用手機時間,多跟孩子互動談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