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78

星雲大師 |2019.04.26
1770觀看次
字級
昔日沿著貝爾瑙爾大街的柏林圍牆。圖/資料照片
圖/晨露

佛教對「戰爭與和平」的看法 5

文/星雲大師

人類能否達到真正的和平?

【問】我們明白戰爭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人人也都渴望和平。但是當今世界,國家、宗教的對立愈來愈尖銳化,在如此大環境裡,大師您認為人類有希望在將來達到世界和平嗎?從因果循環上來看,我們能否達到真正的和平?有沒有具體方案可付諸實行?

【答】大家對和平不可以失去信心,象徵敵對、冷漠的東西德「柏林圍牆」不是倒了嗎?基本上,戰爭與和平都在「人為」,如果大家的瞋恨心不止,一直想要用武力去征服別人,當然無法達到和平的目標。
一個家庭裡,兄弟兩人為了爭取家產,造成意見衝突,這時候如果有外人欺負他們,兩兄弟反而會合作來對付他;一個村莊裡,眾人經常意見不合,當其他村莊的人攻擊時,大家卻會通力合作,抵抗外侮。所以,這個世界若想取得和平,可能要等到外星人來侵略我們的時候吧?那時我們就會同心協力,攜手合作一起抵抗外星人。
佛教講「法界一家」,依《華嚴經》所說,宇宙一切萬法都是相互融通,一法可成一切法,一切法可起一法,萬事萬物都是相互依存,相即相入,並存無礙而重重無盡的。如此看來,生活在地球的我們,不是更息息相關嗎?如果每一個人都有「地球村」的觀念,覺得彼此皆是一家人,當外來的侵犯,或地震、海嘯、颱風等災難來襲,大家就會互相的關懷與幫助。
印尼與澳洲是毗鄰的大國,但是數十年來,由於歷史、文化、宗教信仰的差異,兩國一直不甚友好。尤其近年來,因澳洲支援東帝汶脫離印尼的獨立運動,以及堅持支援美國的反恐政策和對阿富汗、伊拉克的戰爭,兩國的關係更形惡劣、緊繃。但是,2004年12月,印度洋發生大地震和海嘯,印尼是災情最嚴重,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天災發生後,澳洲卻是提供人力與財物援助最多的國家之一。由於澳洲政府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慷慨援助印尼,這場地震海嘯的天災,竟意外化解了兩國數十年的歷史怨仇!
可見人類只有團結友愛,才能獲取和平。人的眼、耳、鼻、舌、身,好比地球上各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眼、耳、鼻、舌、身,形相雖然不同,卻是要互相幫助,不管是眼瞎或耳聾,對我們都不利。同理,世界上哪個民族被消滅、哪個國家被打敗、滅亡,我們也不會安全無事的。
所謂團結,是我去跟別人團結,不是要別人來跟我團結;所謂和平,是我去跟別人和平,不是要別人來跟我和平。凡事要求別人先做,比較不容易,應先從自己做起,主動釋出善意,有善因才有善果,如澳洲對印尼的人道救援,便是最好的例子。如果每個國家都能講信、修德、慈悲喜捨、包容異己、不侵略別人、不征服別人,以無我的精神對待其他國家、民族,何愁世界無法和平共存?

【問】大師前面所言「心淨國土淨」、「心平天下平」,真是如醍醐灌頂!但是心中的清淨,談何容易啊?如賓拉登造成的恐怖事件,及美伊戰爭,殘殺無辜的種種,都讓人激動不滿;我們心中,已不知不覺延續著歷史的仇恨。請問大師,這些無形中積壓的不滿和仇恨該如何紓解呢?

【答】冤冤相報何時了?因為戰爭而累積延續的歷史仇恨,會讓人間如煉獄般痛苦!這一兩年,因為伊拉克的問題,美國和歐洲共產國家的關係每況愈下。為了改善彼此的惡劣關係,布希總統於今年(2005)2月前往歐洲進行「和解之旅」。雖然有些歐洲大陸國家質疑美國「反恐」、「限制核武擴散」、「民主外銷」等美名背後隱藏著追求霸權的動機。但是,至少反映各國領袖已能坐在會議桌前談判,理性的面對各種尖銳問題。
「和解」是走向和平必經之路。和解的前提,則是雙方須敞開心胸,伸出真誠的友誼之手,或勇於認錯、虛心懺悔。古往今來,無論一個國家或一個團體,主事者乃至組成的分子,能夠「認錯」與否,往往就是成敗得失的關鍵所在。古時候的中國凡有災禍,皇帝就下詔罪己,以求撫平人心。1998年,美國總統柯林頓因為緋聞案而鬧得滿城風雨。起初柯林頓不肯認錯,在大法官面前做不實的證辭,結果引起民眾反感,險遭國會議員彈劾。後來他勇敢、公開地向全美國的人民道歉,終於獲得民意支援,而穩住總統的寶座。可見不管是個人、團體或國家,唯有「勇於認錯」,才能獲得大家的寬恕與諒解,才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在這方面,我們還可以從最近發生的兩件事來作比較。日本因為不肯對侵略中國、南京大屠殺之事認錯,甚至篡改教科書,試圖湮滅歷史證據,中國於是紛紛掀起激烈的反日示威遊行。相反的,德國在二次大戰後,視納粹為資本主義獨裁政權,而與它劃清界線。今年(2005)1月27日,德國及全球40多個國家元首聚集波蘭,紀念二次大戰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六十周年,並進行一連串的戰爭反思活動。
從德日兩國的心態和行為,我們明白:勇於認錯,才能贏得別人的寬恕;寬恕別人,自己也才能獲得平安平靜。人,不怕犯錯,就怕沒有「認錯的勇氣」。親子之間、師生之間、朋友之間,甚至主管和部屬之間,都應具有「勇於認錯」的美德,才能溫馨祥和,彼此也才有進步成長的空間。
國家與國家之間,牽涉層面更廣,一個政策、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就是千萬人乃至上億人的性命禍福,怎能不慎,怎能錯而不改,讓錯誤一直延續下去呢?
如何紓解仇恨?《八大人覺經》指示我們應「不念舊惡」,以寬大的度量容人,猶如大海之深廣,能涵納任何汙穢之物,且不失其清淨;又如虛空之寬大,能包容任何美醜之物,而不礙其自在。
《出曜經‧忿怒品》說:「不可怨以怨,終已得休息;行忍得息怨,此名如來法。」意思是以怨報怨,永遠不能息怨,唯有以德報怨,才能結束一切冤怨的糾纏。例如提婆達多雖然一再和佛陀作對,甚至三番兩次設計陷害佛陀,但是,在《四分律》卷四十裡,我們也看到有一次提婆達多生病,群醫束手無策,佛陀還是關心的前往探視,並為他治病。
《優婆塞戒經》卷三說:「少恩加己,思欲大報;於己怨者,恆生善心。」學習虛空、大海涵容萬物的寬廣,以善心、以因緣觀來看待周圍發生的一切事,就能生起悲憫心而澆息瞋恨之火了。畢竟「冤家宜解不宜結」,過去的歷史固然不容抹殺,一味的尋仇,只有加深恨意,唯有前瞻性的記取教訓,防微杜漸,根本上促進彼此了解,互助合作,才是長久相安之道。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